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学者:应赋予城乡土地同等权力

2011年01月09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周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守英8日在此间表示,只要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农村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都应有平等进入非农建设用地市场的权利。

  刘守英是在中国改革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表示,近20年来,中国城市化进入一个快车道。这一过程中,一方面是人口从农村流入城市。另一方面就是土地从农地配置成非农土地。对于前者,目前有大量学者关注。但是对于土地非农化配置带来的问题,如果仅仅是从土地财政的角度研究,是有所不够的。

  刘守英说,最初的《宪法》将土地划分为农村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是为了保护农民利益。但在城市化过程中,由于对城市的边界没有明确规定,地方政府在通过规划的修编不断扩展城市版图,把农村集体土地通过征用变成国有土地。在这种情况下,城乡土地进入非农建设用地市场的权力就出现了不平等:农村集体土地只能做农地,进入城市圈的土地必须要通过征用。

  有媒体称,在政府垄断的情况下,农民无从分享土地出让的高额收益,从而导致征地拆迁中的矛盾日益尖锐。刘守英表示,要减少征地过程中的冲突,就必须实现农村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在进入非农建设用地市场上的平等。

  刘守英建议,在土地管理上,应继续保留土地国有和土地集体所有两种所有制并存,但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要赋予两种土地平等进入非农建设使用的权利。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