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开征房产税 需先规范政府行为

2011年01月11日 07:1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地方政府通常具有加税偏好而非减税偏好的情况下,不仅房产税实现优化税收制度、改进土地政策、增加税负公平性的战略目标有异化的风险,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现实目标也面临考验。从这个角度说,开征房产税,对获得授权的地方政府加以规范是开好头的第一步。

  重庆市长黄奇帆9日在重庆市“两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据悉,重庆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相关文件,这意味着传说已久的房产税即将落地。而在重庆版本之外,上海版本的出台或也为期不远。

  尽管具体细则尚未公布,各城市试点阶段的房产税版本也不会相同,但总体征收原则将遵循“宽税基、累进税制,按人均面积并结合套数征收”的思路。实际上,这一思路充分表明了房产税的两个主要政策意图:其一,为地方政府培养新的稳定税种,逐步改变地方政府靠土地财政吃饭的惯性依赖,令土地得到合理的估值和开发,根除房价虚高的结构性弊端;其二,改变现在重交易环节轻保有环节的税收架构,通过增加保有环节的税负,令房产投机资金离场,驱散房产市场的投机气氛,以此阻断导致房价非理性上涨的资金来源。

  从国外征收房产税的经验看,房产税对于房产市场是一个明显的负面政策信号,在还原房产市场真实的供需关系、稳定楼市价格方面的作用十分明显。这正是中央及各地进行楼市调控的主要目标,也与民意期待相一致。

  但就国内现实情况而言,开征房产税能否达到预期目标还需观察。一方面,对房产税的效果不能寄望过高。房地产市场的弊端是结构性弊端,在交易和保有环节的税收框架失衡只是其中一环,指望通过税收制度的局部调整去除所有病根并不现实。另一方面,适用范围没有明显界定。尽管重庆版本只针对高档商品房,尚未涉及普通商品房,但适用范围没有界定。什么叫高档房?人均面积和套数如何确定才叫合理?在信息不完整的情况下如何判定业主超标?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实际上增加了征收从富裕阶层扩大到中等收入阶层的可能。这意味着,房产税有可能削弱社会中坚消费能力,增加本已沉重的实际税负水平。若如此,不仅税收制度本应体现的公平原则易被突破,以拉动内需带动经济增长的战略目标也将受阻。

  此外还要看到,在政绩考核和政府任期限制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未必有耐心将房产税培养成稳定税源,而更可能选择既开征新税,又不放弃巨额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办法以拓财源。如此,将导致房产税取代土地财政的意图落空。

  在地方政府通常具有加税偏好而非减税偏好的情况下,不仅房产税实现优化税收制度、改进土地政策、增加税负公平的战略目标有异化的风险,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现实目标也面临考验:如果消费者认定征税成本最终会转嫁到自己头上,征税范围还将扩大,保障房建设又跟不上,那么房价将意外地形成新的上涨预期。从这个角度说,开征房产税,对获得授权的地方政府加以规范是开好头的第一步。

  本报特约评论员 徐立凡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