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调控遭遇“天花板”?

2011年01月11日 07: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从正在召开的重庆市“两会”上传出消息,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至于具体税率,重庆市长此前曾表示,将对“高价房”收取1%的房产税。此外,据相关人士透露,“上海试点房产税在2010年12月9日已获得中央批准。”具体方案可能会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进行讨论后,才正式试点。

  之前,房产税一度被认为是打击房价最后利器,但是随着逐步实施,我们会发现利器其实已经变钝了。首先,房产税试点推进的城市数量与规模低于预期。之前市场认为房产税试点应该以运作成熟度为标准,所以之前空转运行成熟的北京和深圳有可能率先实施,但这一预期最终落空。据此有分析认为,房产税试点选择是以相关城市主动申报为前提。鉴于多数地方政府并不愿意主动尝试放弃土地财政,因而如果房产税以地方政府申报为前提,也就意味着未来房产税试点推广不会很快,极有可能在犹豫中缓慢前行。

  其次,房产税税率看似不低,比如重庆可能在1%、上海可能在0.8%,但由于最终被征税的范围大幅度缩水。重庆只针对高档商品房征收房产税,所谓高档的含义是指商品房平均价格的三倍以上。而上海可能出台的版本则是只对新增住房征税,而既有的存量住房或不会被征税。这样的征税范围,远低于之前无论增量存量全部征收,征收标准依照人均住房面积的政策预期。

  由此可见,房产税的最终实施极有可能速度慢于预期,而力度小于预期。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以房产税调控房价的预期难免会落空。如果说市场之前认为房产税是打压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么既有的房产税实施方案意味着调控极有可能碰到了“天花板”,期望再出台新政策控制房价的愿望难免将会落空。

  笔者很早以前曾支持用房产税代替土地财政,因为它不仅仅是一项税制改革,而是因为房产税有可能改变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格局。无须讳言,房价居高不下与地方财政土地依赖因素关联度极高。2010年全国12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8814.4亿元,逆势同比增加50%。2009年土地出让收入为14239.7亿元,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43.7%。市场预计,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重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地方财政高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而土地出让金高低与房价高低呈绝对正相关,这就决定了地方政府很难对房价下狠手。之前笔者期望房产税的推出,能够以其长期稳定税收替代土地出让金,从而让高房价问题得以解决。但遗憾的是,“半吊子式”的房产税根本无法解决这一问题。事实上。房产税替代土地出让金最大难题就是过渡期地方财政吃紧问题,这就要求房产税必须要实现税源全覆盖。即便在税源全覆盖的情况下,房产税替代的过渡期也至少需要五六年时间。由于房产税无法实现税源全覆盖,因此在可预期的时间内根本无法替代土地出让金,地方政府完全有理由继续维持既有土地出让收入,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的博弈成本也会大幅增加。就此而言,房产税落空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此外,当调控政策遭遇到“天花板”之后,未来的房价会如何,此时谁也不敢再断言会止涨回落了。

  □特约评论员马红漫经济学博士、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