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人民日报:房价上涨 他们为何不淡定

2011年01月11日 07:4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话人:

  本报编辑 苗 苗 本报记者 王 炜

  北京公司职员 莫献坤 上海创业青年 余小姐 安徽退休职工 陈昆生

  人物介绍:

  莫献坤 80后,供职于北京一家证券公司。他说,看涨的后市和不爽的租房经历,让他在去年买了房。

  余小姐 上海人,与男友一起创业。男友父亲为他们购置了婚房。她说,买房可以保值,甚至增值。

  陈昆生 安徽合肥退休职工,每月为远在广州的儿子还1000元的房贷。他说,能帮一点就帮一点吧!

  (以上三位人物对话内容,由本报记者苗苗、孙小静、朱磊采访整理)

  一问:

  为什么急着买房?

  编辑:最初决定买房,是出于什么考量?现在是买房的合理时机吗?

  莫献坤:买房最主要的考虑是,从长期看,房价肯定是要涨的。所以一旦遇到合适的时机就买房,是我们全家的共识。

  会下定决心买房,要从一段经历说起。2009年年初,恰好有个新盘开盘,预售的时候均价每平方米1.8万元。当时觉得,价格可以接受,地段也还不错,但是因为周围环境稍有些不太满意,就想先搁置一下。想不到,半年后正式开盘,就直接飙升到了每平方米3万元!这次的经历,让我坚定了晚买不如早买,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信念。

  经历了半年的看房选房,最终在北边买了一个100平方米的房子。300万左右的房款,父母出了近六成,我一个月需要还5000多元的贷款。这不会给我的生活带来特别大的影响,但是相比较以前的生活,要精打细算一些是肯定的。

  余小姐:在上海买房还不仅仅是解决一个住的问题。买房本身具有投资性质。目前物价上涨幅度较大,买房可以保值,甚至可以增值。将来我们自己有钱了,还可以卖了这套房,再换大一点的房子。

  【记者看法】

  买房低龄化的原因,一方面是主观上的。中国人历来就有存钱、盖房、置业的文化传统,一直把房产看做家庭的标志。

  另一方面是客观上的。主要是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过快。

  房价上涨过快导致两个结果:

  一是在“越晚买越买不起”的恐慌心理影响下,很多人被迫加入购房大军。

  一是房价快速上涨带来财富的倍增效应,使许多百姓将买房视为家庭资产保值增值的投资手段。

  因此,要让人们能够量力而行购房,根本上还是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最近几年房价涨幅每年都在10%左右,幅度太大。

  二问:

  能不能考虑租房?

  编辑:高房价背景下,选择租房过渡,有了财力再买,会不会更加游刃有余呢?

  莫献坤:说起来,家里人是不太赞同一直租房的。父母会觉得,租房不划算。一个月2000元左右的房租,日积月累的,也不是小数目。同样花钱,还不如攒钱买房,至少是自己的资产。

  不过我们在这时候买房,多少也是个意外的选择。

  租了3年房,几乎每年中介都会提租。

  2007年签的合同,房租每个月2900元;到了2009年,中介说,房租要涨到3400元一个月,一下就提高了近两成。经过不断地讨价还价,才降到3100元。到了2010年年初续签合同的时候,中介突然又提出,房租涨到3500元,而且一点回旋的余地都没有:要么交租,要么搬家。

  最后,跟合租的人一商量,干脆不租了,买房吧,才都铁定了心买房。

  其实,不少租房的朋友都有过这样的遭遇。有的担心租金一年一涨,有的担心房东突然把房出售。谁都希望能够住得安稳踏实,可是租房却常常让人没有安全感。

  【记者看法】

  我国房屋租赁市场一直存在两个严重的问题,一是市场上可供出租的房源太少,供不应求。二是租赁市场不规范,合同不具备约束力,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管理。

  供不应求导致租金高,并且上涨快,交房租不如还月供。市场不规范,导致租房不稳定,经常搬家。因此,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长期租房住。

  因此,要让年轻人放心租房,首先要盘活租赁市场,增加市场上用于出租的房源。同时,要用法律法规规范租赁市场,限制房东随意涨租金。

  此外,应该在保障性住房中加大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力度。公共租赁房覆盖广泛、价格低、可以稳定租住,很适合刚工作的年轻人。

  三问:

  靠自己那么难吗?

  编辑:相比父辈,现在年轻人的首次置业时间都提前了。不少都是父母出首付,自己还月供。在一些家庭,父母甚至拿出了养老的本钱。一套房,套住两代人,值得吗?全凭自己的实力买房,可能吗?

  余小姐:我们的房子,总价100万元不到,男朋友的爸爸拿出多年积蓄,一次性就把房款付清了。家里人考虑的是,我们两个是自己创业,没有公积金,全部靠银行贷款,不划算。

  其实,我们并没有提过买房的要求,也并不反对小两口租房住。我们现在自己创业,只要好好干,将来总会买得起房子的。

  不过双方家长想得就不太一样,他们更希望我们能在他们附近买上一套房,这样既有我们独立的空间,彼此又能有一个照应。这好像是上海不少父母的共识。

  陈昆生:我的儿子90年代因为工作原因调到广州,1999年在天河区中山大道附近贷款买下了第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因为那时房价还算合理,凭着儿子儿媳的工资,没觉得有太大的压力。

  孙子出世后,第一套房不仅显得有点挤,所处的地段学校也不太好。为了给孙子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儿子决定换房。2003年,儿子在番禺选中了一套二手房,加上装修,需要将近100万元。第一套房子虽然卖了40多万元,但是还清房贷后留在手上的钱连装修都差不少,凑来凑去还是差钱。我就想,给孩子们分担一点吧。

  我们找亲戚朋友借,垫付了10万元,现在每个月我们夫妻俩从生活费中额外支出1000元左右还债。不过再过三年,房贷就要还清,全家人都可以松口气了。孩子们都不容易,能帮得上忙,就还是帮一点吧!我们也情愿!

  【记者看法】

  中国人历来的观念都是“有房才有家”。很多家长会认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能够早一点支持孩子买房,早一点安居,“作家长的也就安心了”。应该说,这种观念是无可厚非的,也很难在短时间里发生改变。

  只是年轻人应该更注重投资自己未来的发展,而不是过早地被房子束缚住。应该把有限的积蓄,用在提高家庭生活水平,积极的投资理财,以及对自己继续深造提高的投入上。对于住房,应当根据实际情况,树立先租房后买房,先买小房子过渡,有了条件再换大房子改善的理性消费观念。

  应该通过政策,鼓励开发商多开发中小户型普通商品房,让年轻人靠自己的能力可以买上人生的第一套房子。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