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房产税将是什么样的范本?

2011年01月11日 09: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征收房产税,重庆要做第一,那就请认认真真地做第一,对房产税的定位、征收方案、监督管理等,都能有些历史性的贡献,这是社会对先行者的期待。

  重庆终于有望在上海、深圳等试点城市之前,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开征房产税的城市。而在重庆新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中,也已明确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做好征收高档住宅房产税的准备工作。

  第一个“吃螃蟹”的重庆,将给我们树起一个什么样的房产税征收样本——它能否解释清楚“房产税”这一概念?在政策出台过程中,是否充分尊重民意,给公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房产税收入及其使用如何透明?

  自2010年年初房产税一词忽然时髦以来,多少官员、专家在公开场合大谈房产税,但房产税究竟是什么税种,谁也没说明白。相反,说得多了,公众倒越发疑惑起来。有人说,房产税是悬壶济世的“神医”,拯救价格畸高、混乱的房地产市场于水火;又有人说,房产税是社会的减震器,有助于平衡贫富两极;还有人说,这是和国际接轨,是征收财产税,发达国家都有了,咱们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了,也该有。说来说去,都是围绕房地产税可能的、不确定的伟大社会意义宏大叙事,房产税究竟是个什么性质的税种,它的本质是什么,民众依然不明白。

  媒体所报道的重庆市房产税试点方案同样是雾里看花。无论是“针对高档住宅征收”的基本思路,还是“套数越多、面积越大”征收税率越高的操作方案,都无法解释房产税的概念,无法说明白,为什么在民众已支付了价格不菲的土地出让金之后,还要交纳房地产税?更无法解释,为何只拥有70年土地使用权的民众,要为土地增值的最终利益买单?

  一项关乎地方民生的重大政策出台,应当经过广泛的讨论,广征民意,吸纳民智。从媒体目前报道来看,重庆的房产税方案并没有经过公开的讨论。事实上,几乎所有试点城市的房产税方案都是“秘密”进行的,房产税传闻与流言漫天飞舞,官方消息却始终惜字如金。为何和公众利益如此密切相关的政策始终与公众保持绝对距离?重庆方案并未给出答案。

  房产税的征收话题之所以掀起如此轩然大波,除了其涉及面广,关乎民众切身利益,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房产税可能产生庞大税收收入,这部分收入会否透明?它的支出是否公开?它能够给民众创造怎样的利益,能否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重庆要在房产税征收上起到示范作用,就不可能回避上述问题。重庆从今年起首次实施财政公开,公开当地48个政府部门的财政预算,但这改革距离“阳光财政”还很远,还远远没有达到纳税人的要求。

  在无数的传闻和流言的包裹之中,重庆“两会”正式将房产税这只靴子落下。征收房产税,重庆要做第一,那就请认认真真地做第一,对房产税的定位、征收方案、监督管理等,都能有些历史性的贡献,这是社会对先行者的期待。

  本报特约评论员 郝洪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