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山东省启动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

2011年01月11日 14:30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我省正式发布《全面开展2010年度违法违规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确定自本月起到4月,全面查清2010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情况。对2010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发现违法占用耕地面积高于15%或继续多发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有关政府负责人将被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工作人员也将被追究直接责任。

  据了解,2010年实施的2009年度卫片执法检查首次覆盖我省的140个县(市、区),我省对本次卫片检查发现的违法用地严肃整改,共立案6138件,结案6132件,罚补缴土地款3.36亿元,拆除建筑物52.87万平方米,没收建筑物432.49万平方米,1960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追究刑事责任66人。拆除复垦耕地2262.98亩。经过整改,我省全部140个县(市、区)违法占用耕地比例都低于15%,实现了“零约谈”“零问责”目标。

  卫片执法检查发现,我省违法违规占地主要表现为未批先用,未供先用,特别是涉农违法用地所占比重有所提高,主要包括农民违法建房、村集体或农民个人经商办企业违法用地、以推进“新农村建设”为名违法建设、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涉及的农民搬迁安置违法占地、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名违法建设等五种类型。

  根据工作方案,我省将清查2010年1月1日以来全省新增建设用地情况,包括新农村建设中集体建设用地与管理情况,并结合2010年土地卫片新提取图斑,对所有新开工建设项目进行清查。将重点检查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非法批准征收占用土地、违反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供地、严重侵害农民利益、单位和个人非法占地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的行为;

  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规避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通过出租、承包等方式非法使用农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的行为;以及在新农村建设中借迁村并点、村镇改造、农民新村(农民公寓)建设、城中村改造等名义,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建设用地规模等行为。

  我省提出,上级政府要对下级政府上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核查,凡弄虚作假、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一经2010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发现查实,要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及部门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等责任。凡因工作原因辖区内没有完成拆除复耕任务、2010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发现违法占用耕地面积高于15%或继续多发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政府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和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记者 傅晓峰 韩劲松 刘文忠)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