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长春明令禁止将房屋“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

2011年01月14日 09:17 来源:长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套规划好的居室被分割成一个个小单间再出租不再被允许。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将于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对将房屋“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明令禁止,并要求出租房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

  男子女子公寓被叫停

  记者日前来到吴小娜租住的女子公寓,不到60平方米的屋子里共住了12个人。不大的客厅放了4个上下铺,角落堆满了房东的杂物和租房者的行李。两间卧室里分别放置一张双人床。整个房子看起来十分拥挤。

  “来这里租房的多是一些在附近写字楼里打工的。”公寓房东介绍说:“我们这里价格便宜,床位一个月的租金才200元,卧室每个人也才350元。”

  而《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实施后,这种男子公寓、女子公寓将被明令禁止。

  “我们公司大部分同事都住在这样的公寓里。网上看到这样的消息后,大家都开始找新的租房房源。”吴小娜告诉记者,现在她找的房子中最少的每个月也要增加300元的租金。

  二房东合理合租未被禁止

  家住榆树市的王茜茜2008年大学毕业后,在长春找了一份工作,上班后她就一直租住在解放大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内。“我租的是一套带家电的两室一厅的住房,每月租金为1300元,我自己独自承担这笔费用实在不合算,于是我把其中一间卧室租给了同事,同事每月能分担一半的租房费用。”王茜茜说。

  新规实施后,这种省钱的方法会不会也行不通了呢?

  针对王茜茜的情况,记者来到长春房地产协会,秘书长盛学勇表示,该《办法》旨在规范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分割出租行为,对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的合理合租行为并未禁止。

  租房者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市民邓先生在大兴路某居民楼内开了一家男子公寓。“现在我的公寓里住了8个人,每人每月租金200元。”邓先生说,新《办法》实施后他的房子就不能再以这种方式出租了。

  邓先生说,新《办法》施行后,他准备把房子整体出租出去,虽然整租之后收入会相对少一些,但不会太操心,管理起来能比目前的公寓轻松很多,也能给租房者提供好一些的居住环境。

  “国家出台这样的政策主要是为租房者的饮食起居提供安全保障。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改变水、电、气线路等,不仅租房者的基本居住条件不能得到保证,还容易因租房者过度占用公共资源,侵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导致矛盾纠纷。”盛学勇说:“2011年我市将兴建公共租赁住房,目的就是想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居住条件,有需要的人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进行申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