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珠三角都市圈面临“最后一公里”挑战

2011年01月14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世界级城市圈相比,珠三角的差距不仅表现在GDP总量,更重要的是表现在“一体化”上,城市之间缺乏一种“联盟的力量”。目前,深圳等相对发达地区在经济、民生等领域都能“一览众山小”,但也营造出一种“孤岛效应”,而这正是发展不均衡的体现。

  ◎珠三角城市圈的“短板”现象十分突出:户籍制度限制明显,教育、医疗、就业、生活保障等体系尚不够健全,仍然制约着人们实现珠三角“同城化”生活的梦想。

  ◎有专家认为,建设珠三角城市圈真正的重点和难点是财政改革。一体化能不能做好关键看财政资金的安排和支持。

  4000多万人口集中在同一块土地上,城轨、地铁、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人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在4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快速流动,人们生活便捷、舒适、舒适,这就是未来珠三角都市圈建成之日的“幸福愿景”。

  随着广珠城际轨道的开通,珠三角地区离实现都市圈的梦想又更近了一步,而交通建设的“成网”也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然而,在“硬件”得到大力发展之余,更多民生类的“软件”问题则成为珠三角都市圈面临的“最后一公里”挑战。

  快速轨道成珠三角“黄金走廊”

  1月7日11时25分,一辆CRHA1型列车犹如银龙般冲出广州南站,广东省内的首条城际轨道———广珠城轨正式投入运营。随着广珠城轨的开通,珠(海)中(山)江(门)三地“地无寸铁”的历史宣告结束,而更多的人则开始做珠三角村民的“梦想”。

  面对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一位名叫邓颖茵的姑娘笑了,“城轨这么方便,真不如在珠海买房到广州工作。为什么不行啊?就算是加上中途换乘时间,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但现在广州塞起来,从海珠区开车1个小时未必到得了荔湾区。”

  如果说邓颖茵的话还算是半开玩笑,那么陈和兴的想法则已进入“实操”阶段了。“以后老了,就在新会买套70到80平方米的房子养老”,老家在江门新会的陈和兴在广州做海上执法队员多年,每个月都要回老家几趟,“城轨一通,交通方便多了,想在新会就在新会,想来广州看看花1个小时就到了,到哪里都方便。”

  当下,广珠城轨带来的“同城效应”影响还在“发酵”阶段,而去年开通的广佛地铁所产生的“同城效应”则明显多了。

  去年11月上旬,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广州至佛山段(广佛地铁)首通段投入使用,14座车站开门迎客。曾在广佛地铁开通首日“尝鲜”的张玲感叹,地铁一通,“以后可以每天都回家了。”对于这个典型的“候鸟一族”,张玲工作在广州居住在佛山,因而对广佛地铁关注已久。

  广佛开通后,“原先从单位坐快巴返回住在禅城区季华路的家中满打满算要一个半小时,现在直接从单位坐地铁到家门口。17时30分下班,不到18时30分就到家了!”

  地铁在改变两座城市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观念。衡量距离的远近,不再用具体的公里数,而是用“半小时”、“20分钟”的生活圈等来描述。

  有专家表示,城市圈的联合发展,交通发展“首当其冲”,其余如住房、环境、服务等发展可根据情况不同而有先有后。如美国大纽约区、日本大东京区、英国伦敦城市群等世界级的城市圈,一定拥有属于自己的“黄金走廊”,而且从中心到边缘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5小时,否则就称不上真正的“城市圈”。

  行政壁垒色彩浓厚成为短板

  和纽约都市圈、东京都市圈等世界发达都市圈相比,珠三角都市圈的“短板”现象十分突出:户籍制度限制明显,教育、医疗、就业、生活保障等体系尚不够健全,仍然制约着人们实现珠三角城市圈生活的梦想。

  广东省情调研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郑梓桢表示,珠三角城市圈的实现有赖于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而这是一个社会公共问题”。广东一开始就打算把外来人口也涵盖到一体化的范围内,让外来人口在珠三角任何地方都能够享受平等的公共服务,这样就可以使劳动力这一生产要素在珠三角范围内自由流动和配置,从而有效地促进经济发展。

  目前,广佛同城化算是珠三角城市圈中发展相对超前的。此外,两地医疗方面验单互认,交通方面羊城通通用,社保方面也有一些成效。因此比其他地区有明显的效果,但郑梓桢认为“还是做得不够”。

  据了解,世界上较为发达的都市圈在医保、社保、教育等方面做得更完善,不仅在这一都市圈内共享,甚至已经达到“全国统筹,全国流动”。郑梓桢认为,基本公共服务的各个领域都很重要,但还是要分轻重缓急,比较重要的是就业、社会保障、医保这几个领域,这些与民生关系最紧密。

  广东社科院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所学者姚立告诉记者,珠三角城市圈的“短板”,最突出的就是行政壁垒。行政区域划分的笔墨较重,容易对一体化产生障碍,而“破解之道”就是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加强服务型政府的建设,为民众提供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产品。

  郑梓桢则表示,建设珠三角城市圈真正的重点和难点是——— 财政改革。一体化能不能做好关键看财政资金的安排和支持。“由于珠三角各地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如何分配好资金、做好财政改革,我认为是重中之重”。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