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珠岛花园“以盘救盘”建房计划未获通过

2011年01月14日 10: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解决珠岛花园历史遗留问题,市国土房管局计划利用小区原配套中学用地和东北角未实施建设用地,建设两期、共6栋商品房出售,以实现“以盘救盘”。但这一规划导致的更改在昨日的规委会上未获通过。

  计划在原中学地块建3栋41层住宅

  据悉,由于建设单位在分期实施建设时未妥当统筹,现珠岛花园项目仅余12000平方米中学用地和东北角约9000平方米用地未实施建设。目前,规划的中学用地现状上盖为珠岛花园会所酒楼等临时建筑,而东北角的用地目前为尚未拆迁平整。

  为全面解决困扰已久的珠岛花园历史遗留问题,市国土局专责小组与建设单位提出为筹措资金,以不增加政府的财政负担为原则,希望利用原中学部分用地与北侧未建设用地建设商品住宅。

  建设分为7、8两期,各规划3栋住宅,共6栋。此外,7、8两期计划建991个停车位,比规划要求多出293个,可一定程度上缓解前6期停车位偏少的问题。

  1.5万平方米回迁房无法解决

  事实上,珠岛花园自1995年开始建设以来,由于建设单位自身经营不善和违规操作等因素,累计了诸多问题,除了存在1621平方米的违法建设外,还包括延迟办证、临水临电,出售抵押房及拖欠工程款等,从而多次引发群体性上访。

  为维护小业主和债权人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规划局、法院等部门于2007年成立专责小组,提出了稳妥推进、以盘救盘、维护小业主利益并全程全额监控回笼资金的原则与方案,在此原则指导及政府部门监管下珠岛花园大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

  随着工作进一步的深入,资金缺口矛盾日增,经市国土房管局监控部门核算,项目目前负债约1亿元,欠回迁安置房1.5万平方米。由于建设单位未严格按历史批复的修建性详细规划进行建设,1至6期仅实施建设32.56万平方米,现剩余可出售回款的住宅仅余10多套,且除用地北侧9000平方米未建设用地外已无其他可建设用地,难以支持“以盘救盘”工作方案的推进,故此提出要新建两期商品房。

  但在昨日的规委会表决中,该议案以9比7的比例未获通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样的先例不能开,一旦出问题就可以把原先配套的学校也改了,其他配套设施也没有了,全部用来建楼,那还成什么样子。”(记者杜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