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南宁新年楼市“三多”现象引人深思

2011年01月14日 16:20 来源:桂龙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初是窥探一年楼市走向的好时机。记者走访南宁楼市发现,元旦以来楼盘出现开盘多、大户型成交多、自住型消费多的“三多”现象。为什么会出现“三多”现象?“三多”现象意味着什么?

  楼盘开盘多 房源密集面市为哪般?

  元旦,新阳国际面市、邕江一品开盘、云星·钱隆江南展示中心开放、瑞和家园开盘;1月8日,汇东大公馆开盘、凤岭新新家园开盘、升禾·绿城世界开盘、台湾街推出新房源、凤岭名园开盘、海丽·世纪桃源上市、广源国际社区开盘、天筑米兰开盘……粗略统计,仅1月1日、2日、8日、9日四个双休日,南宁就有10多个楼盘举行开盘或预约活动。

  查看资料,记者发现去年1月上旬南宁只有七八个楼盘举行开盘活动。去年整个1月,只有不到20个楼盘开盘。而今年1月中下旬,南宁还将有10多个楼盘开盘或举行市场预热活动。楼盘活动量起码比去年多了三成。

  位于青秀区的一楼盘,在去年10月就举行预约活动,1月8日开盘所推出房源受到追捧,开发商临时加推房源满足市场需求。该楼盘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选定在新年年初开盘,是他们的一项营销策略。这样做一来是因为年底开盘,容易被人误认为是老盘、旧盘,不如暂缓几天在新年开盘;二来在新年开盘有新年气氛,更喜庆。

  为什么楼盘密集在1月面市?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春节来得较早,春节期间是市民走亲访友的时节,极少人选择这个时候买房。2月不开盘,意味着楼盘要么在1月开盘,要么在3月开盘,所以楼盘就赶在春节前面市。

  南宁天成房地产公司市场部经理覃理介绍,去年年底南宁楼市趋暖,不少楼盘成交量上升。楼盘想延续这个行情,就赶紧在1月开盘。南宁房价在2009年底冲出一个新波段,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市场筑底,所以去年1月南宁举行活动的楼盘相对少一些。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开盘的楼盘以新上市的楼盘为主,只有少部分是老面孔的老盘。“老盘应市不积极,主要和楼盘的开发节奏相关。”凤岭一楼盘开发商梁先生介绍,已经开发、销售的楼盘,受楼盘的建设速度影响大,新盘办下预售证后,出于营销需要往往会集中力量打响“第一炮”,而老盘办下预售证后,不及时开盘就会影响下一期的销售进度。这形成一些老盘宁愿集中多批房源一起申报预售证,也不愿意分批多开盘。

  在价格方面,1月开盘的楼盘呈现两极分化。有的新盘,首期面市的房源售价比较“厚道”,价格比周边一些楼盘略低,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关注;而有的位于成熟地段的楼盘,开盘价达1万元/平方米以上,也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

  业内人士分析,经过了1月的密集开盘后,2月、3月南宁楼盘的开盘数量会减少。在4月中下旬,为了迎接“五一”销售旺季的到来,楼市会迎来新一轮开盘、供货高潮。

  中大户型成交多 购房者倾向一步到位?

  “新年楼盘开盘,最让我们意外的是三房户型比两房户型更抢手。”西乡塘区一楼盘负责人陈先生说。

  陈先生介绍,由于总价低、首付款少,去年南宁不少楼盘的两房户型都比三房户型热销。考虑到这个情况,今年楼盘开盘时,他们按4∶6的比例(三房比例为四),将三房户型和两房户型搭配销售。让他们想不到的是,三房户型销售进度明显快过两房户型,一些购房者选不到理想的三房户型,宁愿放弃两房户型。针对这种局面,他们临时加推三房房源,以满足市场需求。

  在快速环道附近的一楼盘,推出的200多平方米平层大户型受到不少购房者青睐。销售人员介绍,这些大户型刚开盘就被购房者买走,销售十分火爆。“这些购房者显明是冲着大户型而来,我们向他们推荐其他三房、四房户型,他们都看不上”。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非成熟配套地段,中小户型房子销售进度放慢。今年刚开盘的凤岭一楼盘,开盘后甚至还有小户型房子未被挑走。相比之下,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中大户型市场欢迎度有所提升。

  目前南宁房价高企,大户型房子总价高、首付多,为什么一些购房者喜欢购买大户型?广西宇成房产销售顾问公司营销部经理方汉英介绍,以前购房的首付款比例,90平方米以下户型可交两成首付款。去年国家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后,首付款比例一律按购房者的家庭贷款购房套数划分(首套房三成首付,二套房五成首付),而不是按房子面积来划分,这形成一些购房者一步到位地贷款购买中大户型房子。

  此外,中小户型几年来热销,有相当大的原因是受投资需求推动。如今国家暂停对名下拥有三套房的人士放贷,一些有投资需求的人士就宁愿贷款买中大户型,而不贷款买小户型。

  南宁购房者小林打算在元旦买房,后因故推迟了。他说,按他现在的经济能力只能购买小户型,以后结婚要购买大一点的房子,贷款就要按二套房计算。这样不仅首付提高了两成,贷款利息不得打折还按1.1倍执行。权衡再三,他想和女朋友多存钱,以后一步到位买三房。

  记者从南宁房产部门了解到,1月1日至10日,南宁成交商品房1442套,面积144190平方米。其中青秀区成交量最大,成交套数623套,面积71119平方米。换算下来,每套房面积超过100平方米。

  自住型购房多 刚性需求放量增加?

  记者走访南宁楼市发现,元旦以来开盘的楼盘,前来购房的人士有的是讲南宁话的老南宁人,有的是在南宁工作、创业不久的新南宁人。操着外省口音的投资者比去年明显减少。

  1月8日,位于桃源路的一楼盘开盘。虽然楼盘售价不菲,仍吸引众多购房者。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他在桃源路工作、生活了10多年,对这一路段有较深感情,就算楼盘售价稍贵,他仍打算在这里买房。

  楼盘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了解发现,前来购房的人士基本是自住性需求。他们有的是家庭人口多后需要购买大一点的房子,有的是想换购一套环境更好的房子。这些购房者较关心楼盘何时交房,从这一点可以判断,他们大多不会投资买房后把房子空置。

  在凤岭一楼盘开盘现场,记者没有发现讲外省口音的投资者。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凤岭以前有些楼盘是受到外省投资者的关注,自从国家去年暂停三套房贷款后,前来购房的外省投资者大幅减少。他们从售楼部电话的来电显示可以看到,极少有外省的电话打来咨询。

  方汉英介绍,从南宁一些楼盘的营销广告可以看出,如今开发商比以前更重视本地购房者。有些楼盘的广告中,充分强调南宁的生活气息、居住氛围,而不再一味强调城市价值、投资机会。

  市场上以自住型购房为主,是不是意味着刚性需求购房者按捺不住开始出手了?业界对此看法不一。一些人士认为,2010年国家两次出台严厉的调控政策,不少购房者选择持币观望,这些人士中大部分并没有在这一轮行情中出手;而另一种意见认为,经过了大半年的观察后,觉得房价大幅下跌无望,刚性需求者对市场有了自己的判断,会果断出手购房。如果房价不下跌,这部分需求会进一步激发出来。这一轮市场行情中,刚性需求能持续多久,需要市场的检验。(谢嘉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