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郁亮:“千亿不是目标,目标是有质量的增长”

2011年01月17日 11:1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郁亮 简介 1965年出生于江苏,1997年获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0年加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9年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2001年起任公司总经理。现任万科集团总裁。

  2010年1月14日上午,万科地产武汉公司会议室。窗外暖阳和煦,室内茶香袅袅,笑语阵阵。万科集团总裁郁亮与武汉媒体近50名记者欢聚一堂,面对连珠炮似的发问,郁亮总裁不仅畅谈了“千亿后万科”的发展蓝图,还睿智幽默地回答了大家“感兴趣”的尖锐话题。

  淡定看待“千亿成绩单”

  去年是万科集团第一次实现销售突破千亿元,统计显示,2010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897.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08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3%和70.5%。而万科武汉公司同样表现抢镜。2010年,武汉万科以约56亿元的销售业绩,再次笑傲群雄,连续第四次成为武汉市场的第一名。

  面对这样一张优秀的答卷,郁亮总裁显得十分淡定,只是比较简单地和大家探讨了一下“千亿成绩单”取得的原因。一是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进程给了万科快速形成规模的机会。他推测,未来再过一段时间,全球十大发展商里面,可能一半以上在中国;二是万科本身的策略,具体来说就是万科快速周转的策略、刚性需求的策略和以主流需求为主的策略。

  对于武汉公司的骄人业绩,武汉公司总经理张旭简洁表示,就是坚持再坚持。在住宅市场上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坚持以客户为导向的理念。

  未来打造全产品体系

  “千亿不是目标,千亿是结果,目标是有效增长,有质量的增长”。谈到下个十年,郁总做了信心满怀的解答。

  郁亮说,我们不把规模作为目标。万科讲究在增长中能否给客户造更好性价比的产品,能够满足、能够覆盖更多的人群。

  比如万科正在推广的橡树卡(子女为社区老人准备的卡)。孩子们打个电话,老人们的必需品就送上门了。橡树卡还可以提供家政服务和安排做体检等等。郁总希望万科未来十年,能够在服务方面领跑。

  具体到房地产上,万科的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就是打造全产品体系。目前,南京在做一百多万方的保障房。今年在北京会落地“活跃长者”住宅,专门针对55-75岁的人群。在武汉,万科很多项目都有相当比例的非住宅。万科的产品线越来越丰富。

  会上,某著名的商业地产企业多次被提及。郁总强调,在产品线方面,万科有不一样的战略选择,万科是把商业作为住宅的配套来看待的。万科做商业,“既不是回避宏观调控,也不是看到商业盈利前景而去做好它,是为了做好住宅做好商业”。

  “做个专注种地的农民”

  因为和“千亿总裁”郁亮面对面交流机会难得,记者对一些敏感问题进行了贴身紧逼。“我想问一下,你对武汉今年的市场怎么看?”

  郁亮说,万科从不花很多功夫预测,万科总是把自己比作农民。天气确实对农作物的收成影响很大。“但勤勉的农民能够把天气预测当做第一任务吗?不是的,他一定是把种好地当做第一任务,不管天气好和坏,都要把地种好”。

  他继续阐述道,世道再怎么变化,总会有人买房子。我们要下的功夫,是如何让我们的房子卖得出去,而不是预测未来的市场。

  飞行暗访各地项目质量

  业界流行着一句话:“万科的房子是买来真正住的”。对于这一点,郁亮总裁倒是显得“不太谦虚”,他毫不讳言地说:“我们努力追求的就是这一点。万科要树立这个理念。”

  万科做了十年的客户满意度调查,2010年最大的发现是,人们购房的首选因素,不再是物业管理,是万科品牌,这点让郁总特别高兴,也特别骄傲,因为品牌是综合实力的表现,因为“万科”两个字买房子,体现了客户最大的信任。

  万科的物业管理也是有口皆碑,物业管理费多年一分钱都没有涨,去年广州暴雨的时候,就万科的小区没有一辆车被淹。武汉的金银湖也曾在夏天发生过十几个小时的停电,西半岛是组织最好的。

  郁总还饶有兴致地聊起了住宅质量,他介绍,万科过去四年以来,像全国性的如詹天佑工程大奖,住宅方面奖项,各类奖项,万科得了其中的20%。怎么抓呢?万科总部请不同的单位到各地项目检查,下了飞机就直接过去,也不通知当地,然后月月组织评比。

  武汉目前“九点差一刻”

  有记者提出,郁总如何看待武汉的房地产发展水平与“北上深广”之间的差距的,如果要用一个时钟来形容,武汉处于哪个时间段呢?

  郁总“圆滑”地说,九点钟。跟纽约、伦敦比,中国任何城市都在九点钟程度,充满朝气。

  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它们都用一次标志性的事件宣告了成年。“我们武汉的成年礼还没有宣告呢,武汉需要一个标志性事件来宣告,所以我又觉得武汉九点差一刻吧”,郁总说。

  郁总还意犹未尽地阐述,城市怎样让生活更美好?不是城市里的汽车把马路都占了,人们散步欣赏风景的地方都没有。他呼吁,武汉应该沿着东湖建一圈“绿道”,让人们散步、骑单车,看风景,把城市最美好的地方还给老百姓。(记者 向丹)

  “麻辣语录”

  谈房产税

  房产税如此复杂,众说纷纭,我们一个发展商怎么能理解得了这么复杂的事情?

  谈业绩起伏

  市场好的时候我们表现不是很出色,因为总有人比我更大胆,在市场不太好的时候我们优势可能比较明显,因为我们从来不贪婪。

  谈资金运作

  这有秘密的,秘密在于我和主席都是打工的,只有打工的人才能够掌握更多的钱,是老板没可能,你想你是老板挣这么多钱了,为什么还会再会给你更多钱呢。

  谈接班人

  千万不要说万科完成交班计划。我们主席59岁还登上珠峰,精力多旺盛啊,怎么叫退出呢,怎么能淡出呢。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