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年轻人住房先租后买难在哪儿?

2011年01月20日 11:01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先租后买,是年轻人拥有自己住房的正常过程,然而,这一不言自明的道理如今却引起了各种争论。 本不应成为问题的正常选择缘何会成为一个问题?先租后买实现起来困难又在哪里?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不得不买的房子

  咬咬牙,小李在购房合同上签了字。在房价高企的年代,这一简单的动作对小李而言意味着很多:父母一生的积蓄顷刻间一文不剩,他由一个无忧无虑的“白领”变成一个背负沉重房贷的“房奴”,当然这也让他的精神得以放松,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

  小李今年27岁,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万事俱备,只欠一套房子。在看他来,自己必须要为未来的妻子准备好房子。而小李的父亲亦认为,只有买了房子才算尽完了对儿子的责任:“这下终于可以放心了。”

  为结婚而买房已成为年轻人购房的第一大理由,一项针对80后的调查显示,近四成的80后买房是为了结婚。“中国人的传统观念认为,没有房子不踏实,有了房子才算安稳下来。”山东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鑫认为,传统观念的影响是年轻人急于买房的重要原因。

  虽然每月一半的收入用来还房贷,日子过得紧巴了许多,但小李的“房奴”生活还是引来了许多尚未购房的同事和朋友的羡慕。有了自己的房子,不用担心房东会突然涨房租,不必再如丧家犬一般到处搬家,也不再担心房价涨得太快,精神上轻松了许多,小李觉得自己买房是值得的。而不久前听到的一则消息更加坚定了他的看法:“我买房的时候,每平方米不到8000元,现在涨到了9500元,买对了!”小李对记者说。

  租和买哪个更理性

  肖强正在努力拼凑购房的首付款,家里已经答应给他10万元,他正在为其余的钱从哪儿来而发愁。

  其实肖强大可不必如此着急买房,他所供职的单位提供宿舍,只要在单位工作就可以一直住下去。在没有多少积蓄的情况下,买房除了会影响他的生活质量,还可能限制他未来的发展。

  但肖强的态度很坚定:“万一房价一直这样涨下去怎么办?”肖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买房,代价会相对较小,将来有更多的钱未必能买到房子,并且房价上涨的部分可以作为自己的收益,另外,自己目前有房可住,可以将自己买的房子租出去,这样又多了一笔收入,何乐而不为?他宁肯用现在的“苦”日子去换将来的幸福。

  肖强的观点得到了一些人的赞同。有人认为,租房要交房租,买房要还贷款,都是要交钱可结果却不一样,交完房租自己什么都没有,还完贷款还能得到一套房子,为什么要租房而不买房呢?

  王鑫认为,目前房子除了居住功能外,还兼具投资功能,随着房价不断上涨,买房对个人资产有保值的功能。有评论指出,只有人们觉得租房不会导致未来无法买房,才可能真的把租房当成现实选项,如果房价上涨的预期不消除,人们就不可能养成租房的自觉。

  年轻人先租后买有条件

  2010年是房地产调控最严厉的一年,房价上涨势头却没有多少减弱的迹象,让很多处于观望状态的年轻人坐不住了。而不断上涨的房租,无法被纳入公租房的保障范围让许多年轻人觉得除了买房自己并没有别的选择。

  究竟在什么情况下年轻人才会选择先租后买呢?一项网络调查显示,30%的人希望大规模建设公租房;25%的人认为,房价稳定了才不会恐慌性买房;17%的人认为如果能长期租房,不用总搬家,就不着急买房。

  近期,政府对房屋租赁市场的规范和不断加大对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投入让一些年轻人看到了希望。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将更加注重对承租人权利的保护;未来五年,济南市将大力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筹建约10万套公共租赁住房,新就业的无房人员将被纳入保障范围。(记者 王建)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