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令”突降昆明 开发商和购房者一片焦虑

2011年01月20日 13:54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颁发“新国十条”中关于限购政策的出台,中国楼市又掀起波浪。2010年4月30日北京率先实行“限购令”,深圳、厦门、上海、杭州、宁波、福州等城市紧跟其后。2011年1月18日,昆明开始实施“限购令”。对于此举,很多“不明真相”的开发商和购房者战战兢兢,无所适从。甚至连一些职能部门都有些蒙。

  房产交易中心

  “如何执行,待研究后再作决定”

  一纸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房屋“限购令”消息,让春城每位市民的心头为之一震,成为昨日街头巷尾最为关注的谈资。昨天,记者来到消息最灵通的昆明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发现,虽然前来办理过户手续的市民和往常持平,但是“限购令”已成为整个大厅最为热议的话题。

  房产交易中心内依旧人气很旺。“近段时间,我们每天办理过户手续的房产总量在130套左右,‘限购令’实施才第一天,交易数量没有明显波动。”在办理税务手续的窗口,一位一线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并没有接到“限购令”任何实质性的“执行细则”,甚至连“限购令”实施的消息都是从报纸上、从购房者的谈话内容中了解到的。从房屋交易产权管理处办公室了解到,昨天一大早他们便接到了《关于在昆明市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通告》,目前正在研究学习这份通告内容,至于如何执行还要待研究后再作决定。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限购令”出台首日,《购房家庭情况申请表》在交易中心并没有出现。亲自前来或电话咨询“限购令”相关内容的情况,在房产交易中心也未出现。

  一位正在帮客户办理业务的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坦言:“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但是在不知道究竟怎么执行的情况下,不排除有人钻空子。”甚至有购房者认为,在目前所有执行细则都没有出来之前,就是政策对接的“真空期”,还不如乘机赶紧把过户手续给办了。

  购房者

  “咋个认定存量房”

  “‘限购令’?谁审查、谁执行、怎么申请、如何处罚……还有很多细则没有见到呢。”在房产交易中心,“限购令”无疑成为等待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市民的热议话题,不过多数人都认为,昆明市出台的这份“限购令”,弄得购房者无所适从。“比如究竟什么才算存量房?是交了定金还是交了全款,还是拿到房产证才算呢?”“我今天过户的房子算不算存量房?”“比如以家庭为单位,而已婚家庭的父母算不算一个购房单位?”“我有好几套城中村回迁房马上要交房了,难道都要算新购住房?”购房者纷纷提出疑问。

  在税务局上班的程先生认真读了“限购令”实施通告后质疑:“在通告中说‘房地产企业、经纪机构与购房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当履行核查义务,核查《申报表》填写内容,并将《申报表》作为合同附件。’我不清楚房地产企业、经纪机构怎么去核查,为了提高销售额,他们是否能做到如实申报、认真核查?”

  还有敏感的购房者提出,昆明“限购令”怎么没说执行到什么时候?其实,纵观此次出台“限购令”的城市名单,其共性明显:一、均是在地区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省会城市;二、在全国房地产市场中,要处在二三线档位。三、大多都没有规定明确的期限,具有随时取消的可能性。

  昆明新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白马分行经理吴昌生表示:“‘限购令’刚出来,很多人都还不清楚。我们今天还是按照原来的政策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他介绍,目前昆明四城区的房管部门还未联网,以家庭为单位的“限购令”仍有空子可钻。除了房管部门硬件设施方面的缺陷,客户还可以通过离婚、分户或将以父母名义购房等方式,新购二套、三套房。

  昨日上午11点,正在白马一家房屋中介看房源信息的张小姐就表示,她和男友这几天正在忙着四处看房,准备结婚。听说昆明刚出台了“限购令”,想趁新政策还未执行前,抓紧时间买。

  开发商

  “限购令”对抢时间落户的人是否管用

  “昆明出台‘限购令’的目的,肯定是为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虽然短期内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抑制房价上涨不能抑制市场的刚性需求,不能抑制人们提高生活质量和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昆明中房现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翡翠湾项目的销售总监周龙说。

  他认为昆明不是第一个出台“限购令”的城市,也不是最后一个。“限购令”确实给房地产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也对房地产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调控政策之下,房地产商需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升级,不断推出高品质、有特色、很难被别人模仿和替代的终极产品。他认为,只有两种房子不容易受到“限购令”的影响,一种是具有价格优势、性价比高的房子,另一种是相对高端、比较难以模仿的房子。省外的一些城市,一些高端楼盘的销售不但没有受到“限购令”的影响,反而有所上升。

  伦华地产的蒋蕊也表示,“限购令”确实会给房地产销售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那些尚未开盘的楼盘影响更大一些。

  经典地产经典双城策划部经理余星辰认为,“限购令”对昆明房价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还很难看出来。成交量和价格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为刚性需求存在。一段时间以后,“限购令”会对投资和投机性购房带来一定的影响。开发商有土地、拆迁、建设等成本存在,不可能主动降价卖房。“限购令”不排除是政府“敲山震虎”的做法,最终到底能执行到什么程度,都不好说。但作为开发商来说,也应该对政府的调控政策有足够的重视,“说不定今后政府会出台更加严厉的措施”。余星辰介绍,政府刚刚出台“限购令”,就不停地有人到售楼部打听有关“限购令”的消息,到现在为止,“限购令”要如何执行?由哪些部门来执行?地产商和消费者都不是很了解。

  昆都国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许超则表示,该公司的赵家堆、李家堆城中村的改造规划体量有近百万平方米,回迁房刚刚开建,就遇到政府颁布“限购令”。“限购令”确实给公司的地产开发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拆迁已经做了,土地也已经拿下,项目只能继续往前推进而不能停下,公司现在只能考虑尽快把回迁房建好,根本顾不上其他的事。

  采访中,有开发商透露,他们正忙着通知已经购房的人,“限购令”刚刚开始执行,在实施细则尚不明确之前,尽快办理房子的落户手续。在房子落户之后,按照“已购房家庭可以再购买一套的”限购政策,还能获得一套新的购房指标。按照昆明颁布的“限购令”,限购从1月18日开始,限购政策对那些正在抢时间落户的人是否管用,目前尚不清楚。

  “限购令”是否会把投资买房的人分散到昆明以外的郊县或州市,有开发商认为,本地人的投资渠道比较单一,投资买房是很多人的首选,所以不排除一些人把投资的目标转向州市。

  专家分析

  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

  不能降低房价但有必要实施

  “这一政策的出台,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云南财经大学房地产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洪介绍,去年9月,昆明的房价处于一个历史高位。当月,他受邀协助昆明市住建局做昆明市房地产市场分析,他就提出了昆明应该学习外省一些大城市,施行限购商品房。“当时,我是少数派。”

  他认为,至今,包括北京在内已有21个城市施行了商品房“限购令”。如果昆明再不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只会招来更多的地产投资者。“目前,来自省外和云南各州市的地产投资者已占很大比重。”

  “从已经实施限购的城市看,限购对一个城市的房价稳定效果是很明显的。”但他同时也表示,“限购令”只是政府调控房价的临时性措施,“不可能永远限购”。抑制房价上涨,根本上还是要平衡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如果商品房既能满足购住房需求,又能满足投资者需求,昆明的房地产市场就能健康发展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