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万套公租房成今年大连市保障房建设重点

2011年01月20日 14:21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伊始,随着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局长金建利在大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表示,政府将以公共租赁住房取代经济适用房解决普通百姓的住房问题。公共租赁房的社会关注度顺势提升。据了解,今年我市新建公共租赁房将超过1万套,届时公共租赁房或将开启我市保障房建设的新篇章。

  关注对象:让“夹心层”实现居住梦想

  在众多政策性保障住房种类中,公共租赁房在我市还是新兴品种。公共租赁房又称公租房,是解决新就业职工等“夹心层”群体住房困难的一个产品。归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承受起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新的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城市工作的群体。此外,公租房不允许转租,其产权不归个人所有,可以有效防止那些将经济适用住房转租的情况发生。

  公租房具有租金水平低、租赁关系稳定、设施完善、环境安全等优势,符合“夹心层”的实际需要。2010年我市已完成1500套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任务。此外,对于公租房不少人担心公租房的位置偏远,被边缘化。据了解,我市首批针对吸引科技人才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已在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奠基,未来这里将发展成为高端服务产业集合地,拥有便捷的交通条件和优越的自然环境。

  关注问题:承租人资格与租金将成核心问题

  与其他保障性住房相比,公租房的服务群体更为广泛,既有低收入者,也有城市中等收入者。因此,申请公租房的承租人资格成为一个核心问题。

  在我市“夹心层”群体人数众多,与经济适用住房强调住房面积、家庭收入不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对象包括全市没有住房的困难家庭、引进人才以及农民工等不同群体,不考虑收入情况,凡符合条件者均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目前高新区已经尝试建设了一些公共租赁房,以满足软件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需求。而关于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办法的相关细则,将会于今年陆续出台。

  申请条件放宽了,并不意味着入住公租房的标准是相同的,根据承租人申请标准的不同,政府的补贴标准也不同,相应的租金标准也会存在差异。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局长金建利说:“打个比方,对符合廉租条件的,我们会对租金给予考虑,他们是既生活困难又住房困难的双特困,租金可能是市场价的20%,而其他申购人的租金可能是市场价的50%、60%,目前具体政策正在研究,会出很详细的规定。”

  关注方式:建筑方式多样化,单套建筑面积60平米以下

  关于公租房的建设,大连市公共租赁住房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进行。具体方式多样:一是政府投资建设一部分;二是鼓励一些企业利用自己闲置的土地,经过国土资源局批准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以解决本单位、本系统的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三是采取社会化运作的方式,在开发的地块中配备一定公共租赁住房,按照符合条件的住户家庭进行分配。

  此外,大连曾出现90平方米的经适房被一抢而空,60平方米以下却少人问津的奇怪现象。针对这一现象,此次公租房建设采取将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下的政策,以保证公租房“有出有进”,当一个家庭经济条件改善后,就应退出公租房,以提高保障效率。

  -编后语

  实现“居者有其屋”,其核心并不是要保证每个人或每个家庭都买得起房,而是要保证每一个人都住得起房。不论是公租房,廉租房还是经济适用房,只是保障性住房的不同形式,其实质都是解决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问题的一种探索。2011年大连市政府调整保障性住房结构,终止建设经济适用房,加大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力度,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在此方面所做的努力,尽管在这条探索之路上仍存在许多问题,但不可否认,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有利于增加住房供给,完善住房供应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记者 梁婧)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