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租房新规将实施“拼租”与“地下”房客面临窘境

2011年01月20日 14:30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住建部新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从2011年2月1日起,对全国房屋租赁市场进行指导和监督,出租住房者,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租住者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

  据了解,目前我市也存在着大量的群租和拼租人群,对于即将出台的新规,他们有哪些反应呢?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群租很常见

  “收入不多,哪能花那么多钱单独租套楼房呀!”昨天,来自盂县的小王和妻子向记者说道,在太原做家政工的他们和另外两对同事在宽银幕电影院附近合租了一套面积不足60平方米的房子。据他介绍,他们三个家庭各占一个小间,卫生间厨房公用,每个月租金280元。虽然条件不好,感觉也不是很安全,但是对于他们的收入来说,划算是最重要的。

  “我们俩现在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还得养活孩子和老人,如果不允许拼租了,我们只能回老家。”对于即将实施的租房新规,小王很是无奈。而在建筑工地打工的小徐和工友们则在解放路的一个单间住宅里住了三年,七八个人就挤在12平方米的一间房里,中间还用木板做了些简单隔断。随意乱拉的电线和三四个电炉子,让房间里显得十分杂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外地在太原的打工者很多都选择群租方式,一方面价钱划算,另一方面非常适合短期租住。

  租金或上扬

  针对租房新规,我爱我家房屋中介公司的贾经理表示,房屋群租客和地下租房族大都是从外地来并的打工者,他们一般从事中低级服务业或者建筑业,收入较低,因此只能选择群租来解决居住问题。工作和生活环境使他们很难有机会了解新闻时事,房屋租赁新规,他们大多数人并不知晓,所以现在尚未引发群租者和地下租房客年前的匆忙换租。

  另一位从事房屋中介的宋先生说,群租者有一定的共性,即收入低又非本地居民,租房是他们惟一的选择,而房租是他们考虑的最关键要素。如果不让这些人群租或者拼租,他们将会在租赁市场上重新寻找租赁房屋,这会在短期内放大需求量,由此很可能推动我市房屋租金上涨。

  新规需完善

  省青年干部管理学院的乔老师认为,住建部出台这一规定,出发点是好的,旨在消除群租隐患。房子在改造分割的时候会对房子的承重结构有一定破坏,再加上一套房子住十几个人,消防安全隐患必然会加大。另外,群租现象让小区物业管理变得很困难,容易引起小区业主和租户、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纠纷。对于承租人而言,新规的出台也应该是好事,可以保障承租人的利益,规范市场。

  分析到新规是否能够在短时间内真正“落地”时,山西成诚律师事务所的郭律师表示:“住建部的新规还是个非常宽泛的框架,新规定中对于谁来执行检查监督、不法中介搞群租如何惩处等一系列后续问题并没有全部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所以对于新规的实施,还需要地方政府进一步细化、落实,否则执行起来将非常困难。”(记者 贺娟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