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修鞋匠进城10年 攒25万元全款买房

2011年01月20日 14:4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个小伙子不错,进城打工10年就全款买了一套二手房。”杨家坪团结路口附近500米处的一个修鞋摊的主人,最近成为附近居民议论的焦点。

  城里不乏一些高薪“月光族”,天天在为跑不赢CPI而发愁,而这个27岁的小伙子买房后,淡定地守着摊儿。

  邓师傅就是在这条街上补鞋。

  十年坚守修鞋摊

  修鞋摊的主人姓邓,合川人。10年前,他就来到杨家坪修鞋,由于肯钻技术,手艺吸引了不少回头客。小邓的妻子目前在九龙广场沃尔玛超市上班,每个月收入1000多块钱。2010年底,小邓一次性拿出25万,就在附近全款买了一套58平方米的二手房,让不少城里的年轻人羡慕。

  1月18日上午,天气特别寒冷,记者走进一条小公路,在一个行人比较少的地方见到了小邓的摊位。伞下放着一堆修鞋工具,他起身搓着手,不停地来回走动。10年来,他都坚守在这个冬冷夏热的地方,没将摊位移动半步。

  技术好收费又低

  记者刚表明来意,小邓的老顾客来了,他热情地招呼顾客,同时让记者在旁边坐一下。

  擦泥、穿线、扎针,小邓的动作熟练麻利,不一会儿就为顾客修好鞋。“一块八,有零钱就给,没零钱就算了。”

  他说,自己舍得让利,加上这个地方经营成本低,摊位生意很好。再加上有时顺便回收一些旧家电,生意好的时候,可能也有个2000多元的月收入。

  在建设厂上班的邹培文对小邓特别熟悉,他证实说:“有时我的鞋子曾送到外面去修过,但都没有小邓修得好,因为他修的鞋跟特别光滑,手艺很好。所以现在要修鞋,我都找他。”

  为人低调又好学

  顾客聊起买房的事,小邓非常谦虚地摆摆手,“我没挣那么多钱,好多钱是找亲戚朋友借的。”但是,顾客们都知道,小邓低调,其亲戚都在农村,25万元无疑是个大数目,怎么可能借钱?!

  小邓说话很和气,刚进城时什么都不懂,“我与别人摆谈时,总会学到一些知识,我只读过初中,没有多少文化。”

  攒够了钱开微企

  2010年底买房后,小邓的母亲也进了城,帮忙照顾孩子,中午给他送饭,非常节约。记者谈起城里有些收入很高的“月光族”时,小邓淡淡地说:“我们找钱是为了生活,白领找钱是为了享受。”小邓举了一个例子,“同样一把菜,有些人买成一块五,有些人买成一块,中间就相差5角钱。”对于有人建议他去搞一个微型企业的想法,小邓说现在时机还不成熟,等以后攒够了钱再转行。

  从上午10点过到中午12点过,小邓的业务只有6个,“现在的生意不如以前了。”

  临别握手,记者发现小邓的手冻得红红的。

  月光族很羡慕他

  “这几天,我把这个故事摆给娃儿听,娃儿听了也挺佩服他。”李女士是小邓的顾客之一,她的儿子今年快满30岁了,刚结婚不久,不仅是“月光族”,还是“啃老族”。儿子儿媳两个人一个月六七千的收入,除了还房贷外开支太大,经常回父母家蹭饭。李女士说,和小邓相比,城里年轻人对自己的收入预期高,所以不在乎存钱,但一遇到有大的支出,就拿不出钱来,这其中,就有一些不该花的钱花了,自然无法存钱或投资。

  一个不好意思透露姓名的“月光族”说,小邓的精神值得学习,但也不要为了钱影响健康。他分析了小邓的攒钱和支出结构后发现,城里年轻人花费较多的交通、通讯、交际和娱乐等,恰是小邓不需要怎么花钱的地方。让他吃惊的是,日积月累,差别挺大的。现在小邓有了自己的房子,而城里不少年轻人,虽然也买了房,但还是属于“房奴”,看来,想脱离“月光族”,真得改一下消费习惯了。(记者 陈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