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国尊”点睛CBD 京城第一高楼解密(图)

2011年01月21日 09: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京城第一高楼”花落谁家确定,近日,本报独家采访了Z15地块设计总负责人——著名建筑师吴晨博士、中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院总规划师杨保军、清华建筑学院院长朱文一、高层建筑和城市发展委员会主席David Scott等业内专家,首次披露设计内幕。

  第一高楼点睛CBD

  Z15的出名,不仅在于它的体量,更在于它500余米的高度,这个高度不仅刷新了国贸三期330米“京城第一高”的纪录,而且因为位于北京长安街畔,天生就具备了“国门第一高”的潜质。

  吴晨博士认为,作为CBD核心区的点睛之作,高度必然是非常重要的,但设计并不是在追求高度,最重要的是建筑的内质应该与它所处的位置、环境、历史相吻合,这样才能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我们希望这个建筑会因为它的品质、文化特质等内在因素成为国家首都引以为傲的传世之作。”

  按照设计方案,该建筑建成后将达到500余米,分为办公、服务式公寓、酒店三个大的功能分区。

  四大顶级机构打造

  据中信集团介绍,Z15地块是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总体设计单位,协同英国TFP建筑设计公司、ARUP奥雅纳工程顾问、MVA交通咨询机构组建起的超一流的设计团队。在北京市建院朱小地院长亲自领衔下,由曾经成功参与和主持设计了英国内政部大厦、北京南站、中国石油总部大厦、广州火车站、深圳京基金融中心(442m)的著名建筑师吴晨博士主持,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精心设计而成。

  4大顶级机构拥有丰富的超高层建筑设计经验,其中北京市建院在国内超大型公建及4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设计上拥有首屈一指的实力;TFP公司在欧洲超高层建筑设计方面的资质无出其二,始终保持着欧洲超高层建筑设计的高度记录;ARUP奥雅纳工程顾问也是世界上参与超高层建筑设计最多的工程设计公司。

  理念:“三观”统一

  Z15打破了目前建筑界的一个弊端:“就建筑论建筑”,把建筑真正作为城市、区域的一部分去综合考虑。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指出,该设计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上分别对规划区域的对外及过境交通走廊、路网结构、公共交通、慢行交通、静态交通、交通组织规划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综合分析研究。

  -专家观点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规划师 杨保军

  高水平规划奠定基础

  中信集团领导的这个综合实力超群的联合设计组提交的投标方案获得了五个地块的第一名,其最大优势在于其将城市整体空间、建筑设计、各项工程技术有效地统一起来考虑,形成了一个从宏观、中观至微观的全面综合的城市设计方案。该团队具有极为丰富的超高层建筑设计经验和业绩,解决了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相脱节的问题,这也是现阶段我国城市设计所需要借鉴的设计模式。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朱文一

  建筑工程技术体系有效安全

  除了在建筑整体上充分考虑了超高层建筑的安全需要,该设计在建筑工程设计上也都以安全为首进行了充分考虑,既为首都北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眺望点,同时结构体系的选型也具有高效、安全、高性价比的特点,各系统相互结合,成为一个结构整体,抵抗重力、风力、地震力等外来作用,保证建筑的坚固性,并达到舒适使用的要求。

  楼层平面为带圆角的正方形,以帮助减小风荷载。中央核心筒为矩形,内含所有垂直交通和服务空间。结构体系的选型基于有效、安全、高性价比的原则,同时兼顾可持续发展要求,该建筑在抗震性、抗风性能、造价施工以及绿色设计与可持续方面都做了深入的研究工作。

  ◎世界著名结构大师 高层建筑和城市发展委员会主席David Scott(戴维·斯科特)

  高层建筑设计史上新经典

  这座大楼的设计外观效果非常漂亮,它的设计是独特的、现代的、优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超高层建筑由于其自身的高度成为地标,是城市的象征,然而,光有建筑本身的高度并不足够,建筑物需要满足其场所的意义(a sense of place),而这个设计达到了这一点。北京位于强地震区,这对于结构设计来说是一个挑战。大楼的结构体系由外部的斜交框架及剪力墙核心筒组成,是一个非常具有结构美感和效率的独特方案,我相信现在的设计团队能够创造一个在高层建筑设计史上新的经典。

  本报记者 鲁欢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