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小区“山寨旅馆”方便租客监管难

2011年01月21日 10:1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宜昌城区不少车站和高校周边的小区内,出现了类似“公寓及家庭旅社”的短租房,他们虽然以租房的形式存在,但与旅社在经营管理、设施布置上别无二致,却又无需经过治安、消防等单位的监管,同时满足了相当一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如何让这些短租房以规范的姿态由“地下”进入“地面”经营,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去年12月23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对房屋租赁的细则进行了修改,这一办法的出台立即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其中对于出租屋分割租赁的 “禁令”更是引起各方热议。而在宜昌,不少短租房正是以这样的经营形式存在,如何保障出租业主和租户的利益,同时又能使其规范经营,让监管部门感到为难。

  民宅改成“山寨旅社”

  “单间、双人间都有,空调、电视宽带一应俱全,一天就可以起租。”某短租公寓的房屋出租广告张贴在城区火车站附近的一堵墙上,吸引了不少短租住户以及旅客的目光。

  连日来,记者对位于城区车站、高校、工厂附近的多个居民小区进行了调查,发现此类隐身在居民小区民宅中的短租房或者公寓还为数不少。

  这样的短租公寓不是旅社,却提供和宾馆同样的服务。

  1月19日,记者以租房客人的身份联系到东山大道某小区内一家刚刚在去年6月开张的“短租公寓”。

  这家公寓位于该小区居民楼一楼,200多平方米,十多间客房。据出租者告诉记者,该公寓的所有出租房屋都采用宾馆式管理。

  “我们这里按天收费,根据房间档次不同、设施不同,价位也不一样。有空调的、有热水器的、单独卫生间的都会增加租金。”

  记者发现,这里将原本为民房的结构隔成了多个房间,平均每个房间约10平方米左右,还贴有房号,和一家小型的宾馆几乎已经没有区别。

  而在位于夜明珠的另外一个小区内,同样也有类似的短租房广告。

  租客多为务工者、学生

  这样的短租房以及公寓多位于车站、工厂和高校周边,而他们的客源也多来自于这里。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经营业主的证实。城区某高校附近的一家家庭旅馆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居住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基本上是假期留校的学生,安全问题你可以放心。”

  但曾在这样的短租房居住过的女大学生蒋小姐觉得,虽然在安全、环境方面,短租房很难让人放心,但租金便宜,入住简单是学生们选择它的主要原因。

  “我今年过年可能不会回家,家里人如果来看望我的话,也许会选择给他们在这样的小区旅馆包几间房,主要是价格会比住宾馆便宜许多。”

  而在靠近车站、工厂等位置的小区内开设的 “家庭旅社”,租客则多为旅客和务工者。

  记者了解到,许多类似的短租房以及公寓均不用租客像在其他正规的旅馆一样登记身份证,只要交纳一定的押金,就可以随意入住。

  业主各执一词说利弊

  “说实话,小区内有这样的经营行为,我觉得很难接受。”昨日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位于东山大道的这个小区的业主李先生对于小区内存在的短租房现象有些不满。

  他认为,小区本来应该是生活场所,平静安定是住户们应当享受的生活环境,但成为经营场所后,难免会经常有各种各样的人进出,而且卫生环境也不容易保持。

  但也有业主对此态度宽容,楼下有短租房屋出租的陈小姐认为,平时有亲戚来拜访个一两天,安排住宿也很方便。

  业主不同的态度,也让物业对此态度暧昧。

  西陵二路某小区物业管理处刘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内也有业主将房屋改造成“家庭旅馆”,在装修时,就引起了一些业主的异议,而经营后,噪音卫生等问题也时常引起投诉。

  “但本来一些经营者就是小区的业主,他们甚至在小区内拥有多套房屋,有时作为服务者的物业工作人员很难去管理。”

  难用旅馆业标准监管

  对小区内能否开设类似短租房、公寓的问题,警方治安支队管理旅馆行业的工作人员解释说,在监管方面,存在着甄别难题。

  据了解,由于旅馆经营行业属于特种经营行业,为了保障入住者的安全和社会治安管理方面的要求,需要经过一系列的行政审批。

  “如果要经营旅社,必须具备合乎条件的防火、防盗等设施,符合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要求的软、硬件条件及设备。”

  但如果是小区内的房屋租赁,则无须经过如此繁琐的程序。“大部分经营者都会说他们是出租房屋。”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隐身在小区内的短租公寓,正是在这方面打了一个“擦边球”。而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也给监管带来了一个难题。

  对于此类短租公寓的监管,警方表示,“我们需要对此类小区内开设的短租房进行检查或者鉴别,从经营方式、室内设施等多方面,看它们是否属于旅馆经营行为,再采取相应措施。”

  宜昌管理部门曾对城区旅馆经营业进行过多次检查,同时对数百家存在违规经营行为的宾馆进行了处罚。车站、学校周边的短租房更是整治的重点,但效果并不如人意。

  此前,对于宜昌火车站附近小旅社的管理,有关部门采取成立行业协会、家庭旅馆管理模式等方式进行监管,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似乎能给行业管理者更多的借鉴。(记者 佘惠)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