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抑制房价 浙江人大代表建议推行闲置房物业税

2011年01月21日 10:51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价高、房租贵,住房问题已经是老百姓越来越头痛的问题。尽管政府采取了一轮又一轮调控政策,但房价依旧是“高不可攀”。啥时候才能买得起房子?老百姓心中打了个打问号。

  今天(20日)下午,省人大代表虞培清在接受帮忙记者采访时,就建议政府增收闲置房物业税,加大保障性住房开发,提高房屋管理部门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推进房产销售透明化。

  【网友话民生】

  在出版行业上班的程淑已经彻底打消了在杭州买房的念头。尽管她参加工作已经有6个年头,但相较杭州高昂的房价,自己的那点积蓄简直是“杯水车薪”。

  2004年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虽然当时月薪才2000元,但程淑还是憧憬着能买一套小房子。2010年,她的月薪涨到4000元,但杭州的房价也从2003年的均价6000元,完成“三连跳”,突破了20000元大关。

  虽然曾经考虑过咬牙凑个首付,但一轮又一轮的调控总是给了她希望又让她失望。程淑意识到,自己的工资再怎么涨,恐怕也很难赶得上房价攀升的步伐。

  【代表委员解民惑】

  “像程淑这样的大学生要想在杭州买房的确困难,房价过高,老百姓呼声大是不争的事实。”不过,省人大代表虞培清认为房价过高原因是多种的,城市化发展,住房供求不平衡是一个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随着房价的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却远落后于房价的上涨速度,保障性住房又跟不上,居民买房困难也就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一波又一波民间资本涌入房产市场,更是为房价高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现在有十几套住房的大有人在,但许多人却始终无房可住,这就是巨大的社会矛盾。”因此,省人大代表虞培清建议政府进一步推动房屋管理工作透明化,完善网上申购及住房销售流程,同时应把为民解决住房纳入政府官员的重要职责测评。

  其次,虞培清建议政府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还应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监督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流程和后续管理工作。“可以借鉴山东、广西等地在保障性住房摇号时引入了公证处监督制度。”

  最后,虞培清建议政府应对空置的房源征收物业税,以解决住房资源浪费问题,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抑制炒房哄抬房价的行为。

  【网言网语】

  “轩辕14星”:房子就是一辈子的大事,我觉得不管是工作,房子生活各个方面好像都卡在了80后这一带,真累啊!

  “爱雨的醒目”:都说“安居”才能“乐业”,但不“乐业”何来银子安居?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想争论清楚,比舀干长江水还难。不求别墅豪宅、不求亭台楼榭,只愿有地方放下漂泊的心。

  “九色鹿儿”:向多房者收房产税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好事,但对自住的单房户也收物业税那无疑是雪上加霜,物业税千万不能一刀切! 见习记者 郑慧波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