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东莞建公租房解决住房难 将惠及800万新莞人

2011年01月24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建局今年将就公租房建设展开调研 如顺利推行将惠及800万新莞人

  未来东莞保障性住房政策思路有可能打破户籍界限,惠及更大的一个群体——新莞人。记者日前从东莞市建设管理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获悉,除了现有保障性住房受益群体有望扩增至新莞人,公租房建设计划也已正式提上东莞市住建局的工作日程,相关部门今年将就公租房建设推进政策展开相关调研,计划采用公租房的形式解决东莞产业工人、外地白领“住房难”问题。如公租房住房政策得以顺利推行,约800多万新莞人将因此受益。

  去年:

  建筑业欠薪案件下降七成

  通过全面构建全市建筑业市场诚信体系,东莞建筑业欠薪高发现象得到明显遏制。东莞市住建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在莞已建立信用档案的本市、市外勘察设计企业共100家,施工企业683家,监理企业87家。

  去年住建部门加大对诚信度不高、履约不良的企业提高保证金额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年累计对77家勘察设计企业、2家审图机构、484家施工企业、84家监理企业进行了不良行为扣分处理,对其中14家作出“两年内不得入莞承接业务”的处理。

  住建局局长朱川表示,去年东莞市住建局共受理拖欠工人工资案件数量下降70%,涉及金额下降56%。基本杜绝了建筑领域皮包企业(空壳企业)现象,企业合同履约、工人工资支付意识明显增强。

  超额完成困难家庭住房保障

  另一项受关注度高的民生工程——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推进在去年取得出色成绩。相关数据显示,去年东莞住建部门以房屋修葺为重点,完成了2978户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保障工作,超额完成省、市年初确定的保障任务。

  此外,东莞市住建局在去年还全面完成了全市32个镇街581个村(社区)的旧村整治,首次全省创建宜居城乡绩效考核中,东莞获得了总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今年:

  开展公租房政策调研

  朱川在会上透露,今年住建部门除了会修订东莞廉租房保障办法和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外,还会着手开展东莞公租房建设政策的相关调研。

  “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对象是户籍人口,大约有170多万人,而公租房的受惠面将扩展到800多万新莞人,更具有现实意义。”朱川说,住建部门今年将积极探索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路子,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公租房房源筹集方式和途径,合理确定供应范围和对象,推动公共租赁住房的发展。

  对于公租房建设的实施计划,东莞市副市长梁国英也给予了正面回应:“目前公租房建设有中央的政策支持,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来研究、探索公租房建设,解决住房难的问题。像松山湖或者其他产业园区,包括很多公司和企业,完全可以考虑推进公租房建设,解决企业招工难、企业白领或产业工人住房难的问题。”

  目前公租房建设尚处于政策调研阶段,尚需较长时间才能进入到实施建设阶段,大量有住房需要的新莞人有无可能在短期内享受到东莞住房保障政策的实惠?东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东莞市住建局正在进行新一轮住房保障的政策调研,针对东莞廉租、经适房“房多僧少”的现状,未来廉租、经适房在满足户籍人口住房需要后,剩余房源极有可能转为公租房,成为东莞公租房房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销售现场将实施标准化

  东莞市住建局计划在今年着手实施的另一项重要举措是编印“商品房销售现场信息公示样板参考图集”,推行销售现场标准化,计划在每个商品房销售现场设立统一标准的现场信息公示样板间,强化预售前销售现场把关检查,最大限度保障购房人知情权等权益。

  据了解,2009年东莞市住建局就在全国首创建立“交楼样板房制度”,在每个楼盘现场设立量化标准的“交楼样板房”,有效解决买卖双方在交楼时产生的各种争端。

  去年东莞市住建局实施了三项措施也是紧紧围绕着保护购房者权益而展开:推出《加强预售款收存管理制度》,确保预售款专款专用,有效杜绝“烂尾楼”的产生;加强商品房销售现场信息披露的规范管理,明确销售现场应公示的资料以及展示的方式,保证了购房者在销售现场的重要信息知情权;为减少住宅工程质量频繁出现的各种问题,去年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实施《东莞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手册》和《东莞市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图集》,为确保住宅工程质量达标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和政策引导。(记者 张玉云)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