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海首家国有银行调高首套房贷利率

2011年02月01日 09:24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虎年将尽,首套房贷款再添变数。继沪上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低调宣布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暂停,一律按照基准利率执行之后,记者昨天获悉:工商银行也已发出全行口头通知: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至人民银行基准利率。

  工行虹桥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行从1月29日起就开始全面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楼市调控的最新政策,二套房贷款一律执行首付六成以上,利率必须在1.1倍以上。日前,北京总行再次以口头通知形式传达,暂停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原则上按照人民银行基准利率执行。该名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已经进入审贷阶段的客户很有可能按照基准利率执行。

  在此之前,记者了解到,已经有包括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在内的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先行暂停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

  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的取消,对于普通市民购房将产生一定的影响。首套房贷款利率从八五折升至基准利率,上升幅度为0.96个百分点。按照去年央行每次加息幅度仅为0.25个百分点计算,房贷利息负担大致相当于加息4次。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计算,如果恢复基准利率,贷款20年的月供将高达7396元,相比八五折利率,月供提高551.95元,贷款期内将增加利息额高达13万余元。

  显然,工行、光大、兴业、民生等银行正在积极配合国家政策,为楼市调控进一步加力。2008年10月27日,央行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文,鼓励商业银行从事房贷业务。其中首套房贷最低可降至首付两成,利率实行七折优惠。然而,随着2009年以来房价一路飙升,监管部门连踩房贷“刹车”。2010年4月19日,国务院出台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虽然未提及首套房贷款,但各商业银行普遍开始实行仅下浮15%的优惠。 

  事实上,暂停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银行自身还有一层原因。在本轮货币政策转向过程中,银行利润空间正不断受到挤压,商业银行自发上调房贷利率,正是为了确保自身利益不受损害。去年至今,央行已连续6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银行甚至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9%,紧缩资金规模近1.8万亿,极大压缩了商业银行可供放贷资金的规模。而央行为缓和国内实际利率为负的矛盾而采取不对称加息策略,又使得商业银行中长期存贷利率差缩小,放贷利润变薄,也使得银行不得不通过提高贷款利率来扩大利差。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春节后央行会依照惯例回收流动性,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局面仍会在一季度持续,工行此举将会产生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商业银行加入暂停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的队伍中。(记者 张小乐)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