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银行贷款收紧促地产商奔向典当行 专家称不明智

2011年02月04日 17: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红红火火的新春佳节来临,庙会红火,商场红火,超市红火,就连往年清淡的典当行如今也是火爆异常。面对步步紧缩的银行信贷,典当行似乎成了中小企业借款的好去处。

  往年一二月份是典当行的淡季,虽然不能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但生意清淡是有目共睹。然而今年情况似乎有所不同了。最近几天,济南国信典当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凤池忙得不可开交,除了为春节做准备,同比明显增多的业务量也让他分身乏术。

  孙凤池:今年我们从业务收入的情况来看,增长了40%左右。

  珠宝钻石、汽车豪宅都成了标的物,被抵押在典当行。在一些人看来,春节来临,典当奢侈品不仅能获得继续的流动资金,而且也更加保险。

  江苏居民:汽车、古玩字画、旅游之后家里收藏不断方便,人不断的往典当行进出。

  在典当行的主顾中,中小企业主成为了绝对的主力。春节临近,济南一家家电销售公司的经理李昌利也迎来了一波销售高峰,但手头上缺少进货资金,最终,经朋友介绍来到了典当行,他以现有的电风扇等反季节家电存货作抵押得到60万元。中小企业转战典当行也是不得已,自从去年国家信贷政策明显收紧趋势,某银行职员直言不讳,现在贷款都没有额度了。

  李昌利:我感觉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现在不能放款没额度,现在上级银行不让放了。 有消息称,今年一季度四大行总体信贷目标共7259亿元,但前两周商业银行放贷太猛。财经评论员李一戈透露决策层已要求银行控制信贷节奏,想要得到贷款更加困难重重。

  李一戈:从1月份的信贷发放情况来看,信贷发放其实还是超出1月份的信贷发放。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转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这种信贷的发放,增势还是惊人的,所以在1月份的下旬,银监会立马发现了这个问题,虽然没有发明文通知,但实际上已经指挥了各大商业银行。信贷这一块,立马就开始要紧缩。

  眼下,受信贷紧缩影响最大的恐怕是房地产开发商。此前财大气粗房地产商嫌弃典当规模小,如今也来找典当行借“要钱”了。

  孙凤池:房地产公司现在也从我们典当行来借款,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典当占了我们30%多,近40%。

  银行方面也正是,目前贷款审批一场严格,即便下面的支行愿意贷,上面主管部门也不会批准,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开放商的贷款已经停止了。中小地产商资金链已经绷紧了。

  银行工作人员:项目现在肯定收紧,因为项目贷款包括项目我们这里形成文件必须审批,审批环节比以前严格一些。

  不少典当行的客户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着急要钱,典当行在突如其来的生意面前,也有点儿缺钱,国信典当目前正在大股东的支持下从银行融资,如果顺利的话,近期将有2000万元左右的资金到账。李一戈提醒典当行对地产商借款一定要小心核查,否则得不偿失。

  李一戈:有些典当铺寻求较高的利润回报,可能在这儿审查不够严的话,有一个标的审查不严足以颠覆你以前所有的利润。 在信贷步步紧缩的当下,2009年拿地高潮后的开发建设高潮迫在眉睫,开发商的资金需求必然猛增,典当行也成为他们为数不多的融资渠道之一。然而新国八条的出台再一次显示了决策层调控房地产的决心,紧张的资金链将会迫使开发商降价销售从而实现资金迅速回笼。在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看来,如果地产商企图通过典当行这条曲线继续坚挺的话,势必会引发管理层的进步更加严苛的举措。

  赵锡军:这些企业、这些金融机构绕开国家管理来提供资金,那它无疑是在跟自己的管理方面来较劲。一方面可能使得自己的风险会加大,把自身的发展跟房地产绑得更紧,一旦房地产出现问题,它自身就会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和压力了。另外,短期内临时召开了国家的管理,不可能一直去做这件事情,所以这个管理会越来越规范,将来有可能在你规范管理的时候,你可能会面临更大的压力。(记者季苏平 高华 山东站记者单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