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兔年楼市展望:盘整中孕育转型(2)

2011年02月08日 13: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区域发展转型:二、三线城市势头强劲

  近年来,全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大幅的波动和调整,房地产格局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趋势。各城市房地产发展水平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一线城市的领先优势出现明显下降。从几次市场波动起伏看,二线城市的调整普遍滞后于一线城市,而反弹速度则普遍领先于一线城市。这表明,在国家战略支持、区域发展梯度转移的带动和自身经济基础的日渐夯实的基础上,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日益显现,发展势头强劲,已逐步成为全国市场的重心。

  从房地产龙头企业最近的发布的季报内容来看,将布局的重点从一线城市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一项普遍战略选择。

  在拿地的方向上,万科在2010年第三季度新进入清远、扬州、廊坊等城市,累计新增项目20个;招商地产三季度则在漳州、佛山、厦门进行了土地市场的布局;金地集团则在大连、宁波、烟台、珠海等地购得了土地或是收购了相关项目的股权。随着调控政策的逐渐深化,仍有很大发展空间和潜力的二、三线城市已经开始成为未来房地产企业竞争的主要战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国家区域规划的不断制定和中小城市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在越加严格的调控政策影响下,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活力甚至将超过传统的一线城市。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提供的研究报告显示,通过选取人均GDP和城市化率两项指标,对全国范围内40个中心城市的分析表明,处在人均GDP3000美元到8000美元、城市化率30%到60%的这一房地产发展“黄金时期”的城市,除了东部地区的三、四线城市外(如绍兴、南通、温州、烟台等),多为中西部地区的二线中心城市(如重庆、成都、石家庄、贵阳、合肥、郑州、西安等)。其次,东北的哈尔滨和长春两市也处于这一区间。此外,中西部地区的长沙、武汉、兰州等市均处在此阶段向下一阶段过渡的初期。结合国家运输通道建设所形成的交通枢纽,郑州、武汉、长沙、西安、重庆、成都、石家庄、贵阳等城市有望成为未来市场的新兴热点。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