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新规本月起实施 海口拼租客面临窘境

2011年02月09日 15:11 来源:海南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日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施行。其中规定,出租房屋不得进行隔断,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的最低标准,且出租房在房屋租赁期内“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昨日,记者走访海口市部分房屋中介公司了解到,对此规定多数中介人员表示不知情。有中介人员坦言,规定的实施有可能导致房租上涨,加重低收入群体租房成本。

  中介称不知情

  2010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了《办法》,对群租、拼租行为的明令禁止,以及房屋租赁期内“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等,曾一度备受国内媒体关注。

  昨日,记者走访海口部分房屋租赁中介公司,多数中介公司对《办法》毫不知情。“并没接到有关部门关于这个《办法》的任何通知。”多家中介公司表示,年假尚未结束,新政策落实也许还需要一段时间,但目前房屋租赁业务仍然按照以往的流程办理,并没有发生变化。

  不仅中介公司对《办法》不知情,记者随机采访的到中介公司询问租房的市民也云里雾里。“听说过,但是并没有看到媒体有关在海南如何落实的报道,而且中介都不知道,也许跟我们关系不大吧。”在龙昆南路某中介公司内准备租房的市民周小姐说。

  拼租比较常见

  《办法》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明令禁止,要求出租住房应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出租住房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违规者由当地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我没有见过在海口有出租住地下室或阳台的,但拼租的人要多一些,比较常见。”海口市蓝天路某中介公司从事二手房租赁多年的朱先生告诉记者,海口不像北京、上海拥有庞大的外来人群,租房市场一向比较稳定,“合租或群租无疑是租房者减轻房租负担的最有效方法,一旦以最低租住面积的形式禁止合租或群租,低收入租房者生活成本必然会大大提高。”

  刚工作不久,与朋友在龙昆南某小区合租的王小姐显得有些慌张。“我们工资都不高,只能4个女孩合租一套两居室,如果受到拼租限制导致将来房租大幅上涨,那么今后的生活压力将更大。”

  新规还需完善

  采访中,一半以上受访者表示曾经历过房东随意涨价,并且多数租房者只能选择接受涨价有的则另寻他处。对此,《办法》中特别提出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李律师说,这条规定符合我国《合同法》的有关规定,是诚实信用原则的具体体现和应用。但是其中却没有明确租客有议价权和向某主管部门投诉权,如果租赁双方对房租无法达成协议时,仍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对大多数租房者来说,繁琐的法律诉讼往往使他们选择“屈服”。

  另外,李律师称,该《办法》规定禁止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不但保障了承租人应该享有的居住条件,同时也保障了相邻业主的有关权益。但面对租房成本增加这一现实,低收入外来群体该住哪里等问题,还需政府及时出台完善的配套措施来解决,例如增建廉租房,否则只禁不疏,很有可能引发新的社会矛盾,令《办法》适得其反。(记者 马珂 崔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