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上调 加息后仍比商贷合算

2011年02月10日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央行宣布加息之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昨日发出通知,要求从即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通知要求,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04个百分点,由0.36%上调至0.40%;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0.35个百分点,由2.25%上调至2.60%。

  而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0个百分点,由4.30%上调至4.50%;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3.75%上调至4.00%。

  同时,开展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贷款利率按照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浮10%执行。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国八条”颁布、央行宣布加息、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等多重因素将有效抑制投机性购房等行为。(记者耿诺)

  北京动作

  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提至4.5%

  在央行宣布加息后,北京公积金在第二天立刻进行调整。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发布,根据央行年内第一次加息的通知,自2011年2月9日起,调整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由4.30%上调至4.50%。

  根据最新规定,1至5年(含5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从3.75%上调至4.00%;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从4.30%上调至4.50%。当年缴存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则从0.36%上调至0.40%。住房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利率,也从调整前的4.73%上调至4.95%。

  在具体的操作方面,昨天发布的通知指出,2011年2月9日(不含)以前发放的,期限在一年(含一年)以内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011年2月9日后仍执行原利率,不分段计息;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2011年2月9日后仍执行原利率,自2012年1月1日(含)开始,执行调整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档次利率。

  2011年2月9日(含)后发放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执行调整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期限档次利率,对于不同还款方式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分别依据相应的还款公式确定新的月还款额。而对于已经签订借款合同,且放款日为2011年2月9日(含)后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须在借款人签订调整贷款利率的通知单后,才可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市场分析

  加息后公积金贷仍比商贷合算

  贷款服务机构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认为,商贷、公积金贷利率调整后,与商业贷款相比较,公积金贷款仍具有一定优势:一方面,在首套房贷款上,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首套房八五折或基准利率相比,仍属于较低的贷款利率,可以为借款人节省部分月供及还款利息。另一方面,目前商业贷款二套房首付已调至60%,而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仍享50%,借款人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首付压力相对较小。但需要注意的是,公积金贷款额度有其局限性,目前上限额度仍为80万元,购房人贷款时还要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贷款渠道。

  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林蕾认为,房地产信贷政策是决定房地产市场运行最重要的因素,此轮加息不仅增加了需求方的按揭贷款成本,也给房地产市场释放“紧缩”信号,将进一步增加房地产企业的负担。信贷政策延续上一年度不断收紧的趋势,加之这些信贷政策将与此前的其他所有调控政策一起,构成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叠加效应,从而出现“1+1>2”的效果,并使购房人产生前所未有的房价向下调整预期。

  新闻延伸

  其他住房资金

  存款利率相应调整

  单位住房基金和售后共有住宅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单位存款部分存款利率,也分别上调0.25%至0.35%个利率点,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变为3.00%。从2011年2月9日起存入管理中心的定期存款,按照调整后的相应期限档次定期存款利率计息。2011年2月9日前存入的定期存款,在定期存款未到期时,仍按原利率计息;定期存款到期后办理续存的,按照调整后的相应期限档次定期存款利率计息。

  注:以80万元贷款额2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计算:

  1)公积金上调利率后与未上调前相比,借款人每月要多还月供85.96元,多支付总利息20629.90元;

  2)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利率同步上调后,按照基准利率计算,借款人使用公积金贷款与使用商业贷款购房相比,每月可节省月供950.58元,可节省总利息228139.59元。(贷款服务机构伟嘉安捷提供)(记者刘宇鑫)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