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典当增两成 专家提醒此种方式融资"代价"高

2011年02月10日 09:5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目前为止,房产典当一直都比较火爆。”随着汽车典当业务的下滑,房产典当异军突起、异常火爆,华夏典当行等京城多家典当行都表示,房产典当业务量近两个月增长了两成左右。目前,房产典当已经占据了典当业务的半壁江山,其中除了个人资金需求外,中小企业的典当融资占据了大部分。专家提醒,此种方式融资“代价”很高,个人选择房产典当融资需谨慎。

  典房年费率高达36%

  虽然房产典当形势一片大好,但房产典当的折当率并没有水涨船高,多数仍维持在50%至70%之间,“折当率的高低主要是基于两方面考虑,首先是房屋本身情况,如地段、楼层、户型、新旧程度等;其次是企业的经营状况或者个人的还款能力,据此来相应调整折当率和房屋评估价值”。多家典当行均表示,客户能拿到的当金额度,除了房屋本身价值外,客户是否具有到期还款能力也是一个重要的考察指标。

  “一般来说,要典当房屋,必须有一个预期的资金回笼,也就是有合理的还款计划,否则不建议客户进行房产典当。”宝瑞通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典当行的月息通常在3.2%。“拿一套可以当100万元的房屋为例,以宝瑞通优惠息费3%计算,加上抵押登记费、公证费、投保费等综合费用,第一个月就需支付32885元,以后每个月都得固定支付3万元,如果借款期为一年,那么仅费用就需支付36万多元,年费率相当于36%。”宝瑞通的业务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么高的费率,既难以负担又不划算,房产典当一般都应是短期的”。

  华夏典当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并不是所有需要资金的市民都适合做房产典当。延期还款会使融资成本过高,因此借款时间最长不超过6个月。

  此外,典当的房屋房龄不宜过长,“像1980年以前的房我们一般不做”,某典当行表示。

  同时,专家建议市民在进行房屋典当时,应事先向二手房中介询问相关的房屋成交价,做到心中有数。

  逾期10日将绝当拍卖

  “如果当票到期,一时之间又难以凑齐足够的金额还款,典当行还可办理延期,融资者只需继续支付息费,即可续当。”宝瑞通典当行相关人士提醒市民,如果逾期,且支付不了息费,典当行则会在10个工作日(各典当行具体时间略有不同)内对房屋办理绝当,并进行拍卖。

  当然,房屋在典当期间,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可以住,也可以出租,但应告知承租人房屋正处于典当期”。典当行相关人士表示,典当的房屋还可以卖掉,典当行会配合房主办理相关手续。

  典房小窍门

  分期“取”款可降成本

  “如果不需要借那么多的钱,建议不要一次性地把当金取走,可以分期取款分期用。”各典当行人士均表示,为了降低息费压力,借款人不必一次性地借完,可以按需分期借款。在还款时,也不要每次拖到月底最后一天,越早还款越好。目前就有典当行出了“五日一计息”的还款方式,即每5天为一个结算日,息费为3.2%÷30×5=0.53%,市民如果手上有余钱,就可提前进行部分还款,息费将大大降低。(记者 舒芳静)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