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央行加息对海南房价影响甚微 楼市降温不降价

2011年02月10日 11:2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中国人民银行自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首次上调贷款准备金率,也就是加息。

  春节期间的成交量自然比不上销售旺季,但相比去年春节,海口楼市今年春节前后的销售量可是大幅缩水,多个楼盘节日期间更是出现“零成交”。如今,新“国八条”刚出台不久,兔年也才刚刚开始,银行又一次加息,这似乎意味着海口房地产又要掀起一阵波澜。有人称这对房地产市场是一次“雪上加霜”,也有人“意味深长”:这只是国家调控的美好梦想,控制了购房者,但控制不住开发商。

  那到底继新政出台、“零成交”、央行又加息等一系列夺人眼球的信号发出后,海口楼市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各大房地产开发商如何对策?海口楼市未来如何走势?多位开发商坚称不打“价格战”,并坦言“加息对房地产影响并不大,但房产前景更加不明朗,只能审时度势,边调整边观望”。对于未来海口楼市的走势,多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楼市降温不可避免,成交量必将大幅下滑”。

  开发商不打“价格战”进入新一轮观望

  对于本次加息,多位开发商认为,本次加息并不是针对房地产,而是着力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虽然加息对开发商而言,意味着开发投资成本的增加,但他们普遍表示,不会降低房价来提高销售量。中小开发商若面临资金链中断的困境,那就调整策略,开辟多元化的融资渠道。

  “国家采取加息政策已在预料之中,对于我们开发投资成本影响不是很大。”海航国兴城营销负责人对加息后的成交量并不担心,他表示,国兴城的品牌有口皆碑,不需要降低房价来提高成交量,此时对他们来说却是一个好机会。

  该负责人解释说,目前一些中小企业资金不够雄厚,一旦自有资金因为楼市调控而紧绷,就只能靠重推盘套现,但若加息打击购房者入市购房的积极性,那这些开发商的资金链会面临中断的困境,加速了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相反,制度健全、资金雄厚、有丰富资源支撑的大开发商则会越做越强。他透露,从目前来看,公司不会改变原有的发展计划,但在保证利润的前提下,会看准时机收购一些资金链不足的项目。

  华林广场项目负责人王经理说,一般节前是交易黄金时段,80%意向客户都已经签约,而节后一向是淡季,开发商都很务实,早看透这一点,因为消化集中点已经爆发过了,降价已经意义不大。

  面对加息,刚完成样板房建设的九号海湾楼盘采纳以提高质量、品牌、信誉等性价比替代降低房价的谨慎策略。“我们原本的打算是出售毛坯房,但新‘国八条’、央行加息等系列政策一出台,为了提高销售量,保证项目利润,我们只好改变营销策略,计划改为精装修对外出售,既方便客户,又提高项目性价比。”该楼盘负责人高经理告诉记者。

  “开发商不会降价,加息对大开发商几乎没有影响,而中小开发商若资金链出现问题,会努力开辟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