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专家:在多重政策作用下 杭州今年房价会小跌

2011年02月10日 16:4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假刚过,楼市调控又有新举措。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同样,自2月9日起,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由4.3%上调至4.5%。

  公积金贷款利率再次上调

  央行2月8日晚宣布再次加息,住建部官方网站昨天也挂出《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的建金[2011]15号文件。

  文件规定,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通知》(银发[2011]32号),从2011年2月9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由4.3%上调至4.5%;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3.75%上调至4%。

  这也意味着,自2月9日起,利用商业贷款或公积金贷款购房的购房族们的供房成本再次加码。记者注意了一下,以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例,商业贷款的最新基准利率已是6.6%,而公积金贷款的最新利率也达到4.5%的高位。

  楼市进入资金从紧期

  这股加息风潮是从去年10月份开始的。4个月不到,央行已3次加息,公积金利率也3次上调。

  受通胀预期影响,去年秋天,一度遭遇调控重棒的楼市再次反弹,很多楼盘再次出现旺销行情。10月20日,央行宣布2009年以来首次加息,紧接着,12月26日,央行再次加息,今年2月9日,已是短期内的第3次加息。

  在如此密集的加息,这预示着楼市已进入资金从紧期,再加上限购令、房产税等新一拨调控措施,大家似乎都已感觉到楼市的凛凛寒意。

  2011年,一个多变的市场

  兔年伊始,调控又起,2011年整体楼市走势因此再度陷入迷雾。

  “新国八条出台后,我们都以为政策已经尘埃落定。但没想到,新年刚过,加息已至,这给我一种政策才出到一半的感觉。”昆仑置业董事长叶健用“变化很快”概括了自己对新年市场的整体感受。

  叶健对2011年的市场表示无法预测,因为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出什么政策。“2010年的楼市因为政策的变化呈现出从未有过的跌宕起伏的情形。我想,2011年肯定也会这样。”叶健说。

  浙江天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鸿眉表示,年后的市场,随着新国八条和加息效应的显现,成交量的萎缩是肯定的,但房价是否下降目前还无法预测。他告诉记者,对开发商而言,更要命的还是2011年初开发贷款的明显收紧。“这会影响到一些开发商的资金链,而资金抽紧是今年调控的重要一环。”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虞晓芬认为,目前的调控政策已足以让2011年的楼市降温。“杭州一直是个外地购房客非常活跃的市场,新国八条出台前,相关统计显示杭州的外地人购房者还占有30%左右的比例。禁购令会将这部分外地购房者拒之于大门之外,而本地的改善型购房者如果有两套住房,也会受禁购影响。所以,2011年的楼市没有2010年好,这一点是肯定的,因为政策力度强于去年。”虞晓芬还认为,在多重政策的作用下,杭州的房价将小幅下降。    本报记者 张卉卉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