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重庆市土房局局长解答公租房热点问题

2011年02月14日 10:3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是我市公租房申请第二日。观音桥临时公租房申请点现场,本报记者就相关热点问题对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张定宇进行了采访。

  记者:从头两天申请的情况看,与当初的预计是否一致?

  张定宇:和我们的预计差不多,前来咨询的市民比较踊跃。比如观音桥申请点,连续两天都接待了6000多人。

  记者:不少市民反映,连续6个月的社保记录成为此次公租房申请的最大门槛。不少住房困难的市民,尤其是农民工,被挡在公租房申请门外。

  张定宇:我们也注意到这个现象。公租房申请政策里,要求申请人在主城区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的社会保险,这是个政策性要求。因为社保记录的缺失,错过此次申请的市民不用着急,如果他们从现在开始办理社保,半年之后,我市还有更大规模的公租房推出,他们可以参加下一次申请。

  记者:此次申请中,申请单间配套和一室一厅户型的较多,未来的公租房建设会不会有针对性进行改进?

  张定宇:在公租房前期规划中,我们对此已有充分考虑,未来还会根据市民申请的要求进行调整。

  记者:此次公租房共推出5个片区,从头两天申请的情况看有些冷热不均,比如蔡家等公租房片区,申请的人相对较少,如何解决?

  张定宇:这种现象很正常,我们希望申请人本着利于工作和生活的原则,就近选择公租房。

  32人通过审核

  七成为单身

  两天下来,各申请点共接待咨询8万人次,有32名申请人递交申请表后获审通过,将参加3月2日摇号配租。

  从公示情况看,32名申请人中有22人是单身,按规定将申请单间配套户型。重庆隆鑫机车一员工,与朋友提出合租申请,也获审核通过。从申请片区看,位于鸳鸯的民心佳园最热,有20人申请,超过申请总数的六成。位于蔡家的两江民居,目前还没有申请人。

  三个原因

  可能让你没通过审核

  一、马虎型。部分申请人的申请要件,没有相关单位盖章;

  二、遗漏型。不少申请人与父母或兄弟姊妹或子女等亲属共同申请,自己的要件齐全,但亲属的相关证明不齐备;

  三、差错型。公租房信息系统与民政、房屋管理、人力社保、工商、公安等部门的信息已经联网,通过比对发现申请人递交的五大系统的信息有差异,最终未获通过。记者 陈富勇

  廉租房对象可否申请公租房?

  昨日,张定宇在观音桥申请点接待市民咨询并解答问题。

  “我家房子是父亲与叔叔的共同产权,划在父亲名下的面积很小。我们能不能申请公租房?”张局长表示,从房产证上反映的情况看,提问人属于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住房困难家庭,可以申请公租房。

  “我在吃低保,能否申请公租房?我没有参与廉租房分配,但有租金补贴。”局长答复,廉租住房保障对象也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需要按现行廉租住房政策规定交纳租金,申请人需要按廉租住房保障申请规定和程序办理。

  一个多小时内,张局长接待的20多位市民满意而去。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