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楼市限购令突出京味儿 将起到示范作用

2011年02月17日 10: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昨日正式公布关于贯彻“国八条”的通知,其中包括对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对持有有效暂住证,在本市没有住房的购房人,且连续五年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一套住房;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以及无法提供本市暂住证、连续五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 

  与1月26日国务院公布的新“国八条”相比,京版“国八条”在精神上保持了高度一致: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落实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的主旨十分鲜明。“京味”最突出之处在于限购令。限购令生效之后,北京楼市的投机空间将受到压迫,房价非理性上涨中的资金炒作因素有望就此驱散。 

  京版“国八条”对于全国其他大中城市地方版调控措施的拟定,将起到示范作用。而其中显示出的与“国八条”同等强度的严厉态度,一方面表明楼市调控不会中途收兵的意志,已由中央政府传导至地方政府,另一方面也表明楼市调控已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当调控成为不同层级政府的共同目标和共同责任,行政手段与信贷工具不断祭出之时,楼市价格在政策面的支持基础已经荡然无存。 

  然而,就此得出楼市拐点即将到来,楼市泡沫会就此挤出的结论仍然尚早。一方面,尽管楼市价格疯涨的政策基础已经撤离,但货币支持基础仍然牢固。在流动性依旧泛滥的情况下,资本依然会寻求机制漏洞潜伏下来,在适当时机重新活跃。另一方面,以限购令作为挤出泡沫的主要手段,势必要求强大而真实的住房信息系统做行政支撑,如果这一系统不完善,相关程序不够阳光,那么即使信贷方面的打折已经取消,行政方面的人情打折、设租打折却可能沉渣泛起。在这一方面,之前并非没有教训。 

  还必须看到,价格的形成并非单纯的供需决定,有时甚至主要是预期决定价格。假若通胀管理不能及时有效,保障房供应体系不够健全完善,那么在防胀和刚需两大推手的带动下,房价反弹仍可随时而至。 

  北京的另一个特殊性在于,一方面要通过楼市调控推进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因为历史原因,有大量产权不清晰的存量房存在,这无疑会影响北京楼市调控的目标诉求。对这部分住房的底摸得越清楚,调控的效果就越接近目标。实际上,这也可为必要时新的调控储备政策。 

  京版“国八条”无疑彰显了政府的力量,而调控的最终胜利,还应该显示市场的力量。这一点,有赖于保障房的建设和供给力量的极大提高。只有供需相对平衡之后,市场意志与政府意志才能相对一致,楼市健康发展的基础才能奠定。相关报道见今天A06、A07版 

  北京的特殊性在于,一方面要通过楼市调控推进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因为历史原因,有大量产权不清晰的存量房存在,这无疑会影响北京楼市调控的目标诉求。本报特约评论员徐立凡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