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大厦7层闹起“楼震震”专家:共振源来自楼体外部

2011年02月17日 14:3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在天宇大厦7层上班的部分工作人员时常感到一阵阵的轻微晃动,虽然并不严重,但心里总是有点慌。市震害防御与工程地震研究所经过测试,得出结论,振动是由于大楼结构自振频率与场地附近振动的频率相同造成,与地震无关,大楼本身也并无安全隐患。这让大家吃了一粒“定心丸”。

  确认楼体无安全隐患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天宇公司负责建筑的王德友总监。据王总监介绍,天宇公司位于通州光机电产业园。去年10月开始供暖时,天宇大厦的楼内空调开始试运行。正是在这期间,在大厦7层一个角落工作的几名员工反映,有时会感觉到轻微晃动。但调查发现,大楼内其他楼层都没有人感觉振动。究竟怎么回事?大家在心里打起了问号。

  考虑到楼体安全的重要性,公司立即着手彻底调查,先后找到建筑设计单位以及勘察楼体质量方面的专家进行测试。在得出楼体并不存在安全质量问题、轻微晃动并不影响楼体安全的结论后,公司又找到了市地震局,希望能查出振动的真相,用科学事实说话。

  共振源来自楼体外部

  昨天,市地震局的官方网站上挂出消息说,天宇总部大楼投入使用后,部分位置存在明显的低频振动。为此,市震害防御与工程地震研究所对大楼进行了振动测试,确定大楼低频振动是由于大楼结构自振频率与场地附近振动的频率相同造成,与地震无关。根据测试结果,市震害防御与工程地震研究所还分析了大楼结构和自由场振动的卓越频率,标定了结构振动水平。

  据市震害防御与工程地震研究所所长母红旺介绍,经过几天的现场勘测和一个多月的数据处理,测试结果表明,天宇大厦的共振源并不是在楼体内部,而是在楼体外部,由于城市发展很快,地面的振动来源比较复杂。

  共振引发人震感加强

  母红旺介绍说,每栋建筑都有一个自振周期,如果附近有振动频率相同的振动出现,就会产生共振,楼内人员对于振动的感觉就会明显加强,但这种振动的强弱也是因人而异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人能感觉到一些轻微振动,而有人却感觉不到的原因。由于此类由共振引起的轻微震感并不会突然发生,强度也不大,因而一般情况下人们并不会产生大的恐慌感。

  母所长指出,北京建筑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常见,但接到此类委托进行测试,天宇大厦并非第一例。早在两年前,他们就曾对位于西单的民生银行分行做过同样的振动测试。由于当时刚发生了汶川地震,工作人员都很紧张。测试结果显示,振动是由于共振原理引起的,另一个振动源来自大厦内部。经过排查发现,每当厨房的操作间开始作业时,大家就会感觉振动,猜测可能是抽油烟机等振动引起的共振。最终,银行采取了有效的减震措施。

  相关员工搬其他地方

  母所长指出,在外部震源尚不能确定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调整大楼本身振动频率的方法来减少振动感,对楼层本身承载重量的结构调整就可以达到这一目的。

  王德友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感觉到轻微晃动的员工已经搬离原来的工作位置,调整到其他楼层,原来的那个7层角落,有可能被改造成仓库。“人员数量改变了,承载重量也就改变了。”王德友说。(记者 韩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