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业内称:“京十五条”彰显北京经济发展转型决心

2011年02月17日 15:1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宏观影响

  及时纠偏经济发展

  赵锡军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

  北京在经济发展和投资上应该是多元化的配置。但从前几年看,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很多城市都存在着经济发展单一,依赖于某一投资方向的问题,房地产的投资过热是最有代表性的。这种投资过热不是政府造成的,而是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是一种市场行为。

  这种单一依赖房地产来发展经济会使城市、甚至全国经济发展发生偏离。因此,从去年开始中央政府出台了国八条等一系列政策,来控制房地产市场过热。从北京看,京十五条是中央大政策的一个具体表现。因为北京也存在经济发展对房地产市场的依赖问题,造成北京众多资源与经济投资配置发生偏离、甚至矛盾的现象。政策的出台将使北京经济的布局、发展更加合理。所以说,京十五条也好,国八条也好,都是为了让经济向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

  抑制涨价增加收入

  梁小民 经济学家

  京十五条的出台,将会对控制房价过快上涨起到直接的作用。新一轮住房限购在北京全面实行,投资人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出口将再次被阻截。限购和提高税率,可以防止部分投机者通过炒房、提高房价获取暴利。炒房的直接后果是房价涨速过快,高于百姓的收入增长水平,百姓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越来越难实现。所以说,炒房的直接受害者将是普通的百姓。

  从北京的情况看,住房还是需求大于供给。这种供求关系决定了在短时内房价不会有太大的降幅。京十五条的效应将会在一段时间后才能显现出来。通过京十五条,可以抑制房价上涨、稳定经济。稳定物价后,经济形势好了,百姓收入增加了,百姓才会受益。大量建设廉租房,才是真正让百姓住得上房的好政策。在建设廉租房的同时,还要考虑到配套设施的建设,让百姓在改善住房条件的同时,改善生活环境。

  有效防止涨价行情

  陈志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

  北京紧随新“国八条”颁布“京十五条”,可以有效防止2010年年底出现的新一拨楼市上扬行情,蔓延到今年上半年;同时对于抑制通货膨胀、调控房价波动具有重要意义。通胀压力和房价上涨,近期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的关系。大家源于通胀预期着急入市,拉动了房价的上涨;而房价进一步上涨的现实,又会再推升通胀上涨预期。此时出台“十五条”,综合运用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从税收、金融、土地供应等各方面作出规定,对抑制房产泡沫、引导房价合理预期,能起到关键作用。

  微观反应

  推动地方经济转型是篇大文章

  陈国强: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楼市调控是一篇小文章,北京由此推动地方经济转型才是大文章。”陈国强表示,一直以来,房地产投资都占到北京城镇投资中的50%以上,房地产投资状况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北京城市经济的基本发展面貌。如今,通过一轮轮楼市调控,房地产投资势必会相应减少,为实现城市投资结构的转型,探索有效途径。

  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陈云峰 北京明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展中心总监

  之前在北京市场上,投资投机比例还是很高,而且外地人炒房客占比还很高,因此细则出台对成交量的影响会很大。北京市场未来的成交量将会大降,甚至降幅可能达到50%。但由于北京的刚性需求仍然很高,这部分人群足以消化现有的存量房,因此,房价可能还会保持一段时间的稳定期,不会大起大落。

  商住项目也该限制

  潘石屹 SOHO中国董事长

  住宅限购后,资金有流向商业地产的趋势。商业地产将成为本轮调控的缓冲区。资金流向商业地产不见得是坏事,会起到缓解通货膨胀,缓解投资性住房需求过于旺盛的现象。但下一步,政策也该对商住项目进行限制,按商业立项、以住宅销售的做法已经扰乱了城市的总体规划。

  彻底关闭炒房大门

  胡景晖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

  看到新政后并不感到恐怖。将非京籍购房纳税或社保年限提高至五年的做法,既把炒房大门彻底关闭,也控制了市场需求节奏,其实是让需求排队,给购房需求分出个轻重缓急。那些刚毕业或刚来京工作的人,不需要恐慌性购房,而是在北京稳定后,逐步从租房过渡到买房。(记者 龙露 赵莹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