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购房过户大厅只收申请 5个工作日确认资格

2011年02月17日 15: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先申请再网签,让不少新购房人有些措手不及。 宋佳音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上午,在朝阳区房产过户大厅,一纸新贴出来的通知,让打算在今天办理网签手续的购房人措手不及。

  通知上写道:“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对购房家庭资格进行核验,通过核验的家庭,方可办理网签。”

  “今天的假白请了。”好不容易排到队的张先生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显得很郁闷。在现场,像张先生这样特意请假过来办理业务的人还有许多。

  工作人员不停地向现场人员解释着:“昨天刚出来的新政策,我们也没办法。今天大家只能交验一下材料,我们将在5个工作日给您答复。”

  在得知需要再等5个工作日才能得到答复的时候,许多人情绪有些激动,一个心急的小伙子甚至与现场工作人员发生了争执。

  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京十五条”出台后,居民家庭再买房,首先需要进行资格确认,以确认其是否具备再买房的资格。所以,从今天开始新购房居民家庭目前只能接受网签申请,待相关部门对其购房资格核验并通过后,才能办理网签程序。整个审核过程,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今天之前就已经完成了合同签订等程序但还未完成网签的购房人,各区的房产交易大厅仍能为其办理网签业务。

  记者同时从中介市场上了解到,已完成了合同签订而未网签的个案非常少,从今天开始到2月22日,本市的二手房网签量也会非常少。

  在昨天新政尚未公布前,因受二手房最低计税价要上调的消息影响,不少人都赶着要搭政策末班车,网签过户窗口再现人多拥挤的场面。节后头两天只有二三十人申请办理业务的排号窗口,昨天的发号量迅速攀升至400号以上。2057套的日网签量也创下了2010年楼市调控来的又一新高。

  “所有的中介公司昨儿都出动了,大厅里一片人,晚上我们肯定得加班到12点之后,尽量给多点客户把网签手续给做了。”中介经纪小胡告诉记者。 

  新闻述评

  期待细则的细则

  “京十五条”中,最给力的要算限购令,不过在北京,要弄清楚家庭住房套数并不容易。此外,关于土地增值税的认定与清算、如何杜绝阴阳合同等,都要有“细则的细则”方可有效执行。

  拥有住房套数审核不易

  本市二套及以上停售,非本市一套及以上停售,“京十五条”设定了史上最严格的限购令,并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公安等多部门完善核查机制。要求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履行核实程序,购房人提供虚假证明需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

  要弄清楚家庭住房套数并不容易。北京应该是房屋权属状况最为复杂的城市,除了商品房和普通保障房,还有大量公房、央产房、企业福利房等,按照文件,这些住房也应计入在内。不过核查难度可想而知,一般开发商和房产经纪恐怕没有能力查实。此外,还有很多共有产权房屋,如何计算拥有套数,没有说明。

  对于提供虚假证明的购房人,如何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也最好明确以起到警示作用。

  如何执行差别化信贷

  文件明确,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可根据房地产市场情况,在国家统一信贷政策基础上,研究提高本市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

  坊间传言,银行有可能根据借款人资质、贷款额度的不同,将利率上浮1.2倍或者1.3倍。如此,贷款人更加“压力山大”。

  最低计税价格怎么调

  文件提出,财政部门会同税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根据市场情况及时动态调整存量房交易最低计税价格,坚决堵塞“阴阳合同”产生的税收漏洞。

  阴阳合同一直是二手房交易中的“顽疾”,其主要原因是实际交易价格与政府最低指导价格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动态调整最低计税价格,应该意味着地税部门提高每个区域的最低指导价。不过,什么时候调整、按照什么规律调整,目前尚未知晓。

  土地增值税怎么收

  文件提出,不仅实行差别化土地增值税预征率,而且加强对土地增值税清算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对已经达到土地增值税清算标准但不申请清算、定价明显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清算和稽查。

  不少业内专家指出,征收土地增值税才是平抑房价的一把利刃。去年国税总局等部门接连出台多个关于征收土地增值税的通知,明确“除保障性住房外,东部地区省份预征率不得低于2%”,而且按照四级超率累进税率(最低30%,最高60%)核定征收,但是对于如何核定“超过周边房价”、具体征收办法等,还需要有详细的规定。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