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石家庄限购令出台在即 新春楼市扑朔迷离

2011年02月17日 17:09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地产市场在猜测不安中迎来了兔年,经过了上一年最严厉的调控之后,今年1月26日新国八条出台了,房产税试点开始了,房贷全面收紧了,2月9日又加息了,而在石家庄也已进入新增颁布限购令的城市名单中。在限购令不久即会出台的背景下,省城的楼市能否是个“乖乖兔”?人们一向关注的房价能否出现降价式松动?楼市的成交量是不是会再度低迷?这一连串的问题在牵动人们神经的同时,似乎也进一步强化了兔年楼市的不确定性。

  限购 限购

  房产调控更加紧凑

  还在新国八条出台之前,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就已经出台了对住房的“限购令”,这一奇招对于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和房价的快速增长,确实产生了一定的作用。那么在新国八条出台后,石家庄市作为省会城市不可避免地进入了新增出台“限购令”城市的名单中。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经过征询意见后的石家庄市的“限购令”很快也将出台,这对于省城整个楼市带来的影响不可小视。

  “限购令城市的扩大,一是表明政府调控楼市的决心自始至终都未有改变;二是限购令从一线城市、二线重点城市扩展至‘2010年年末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一些城市,主要是大型城市以及交易比较活跃的三线城市’,可以看出解决过去一年这些城市的房价上涨过快的问题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一位资深的房地产专家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实际上,过去一年里,进驻省城的一线品牌企业因惊人的效率与执行力,大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恒大在恒大城、恒大绿洲及城中村改造的几个项目上一展身手;在商业地产或成淘金热的情况下,石家庄裕华万达广场的精装小户型公寓更是炙手可热。如果说交易活跃、房价走高、购销两旺的情况在虎年岁末已显颓势的话,那么,进入兔年之后,中央一连串政策的出台,特别是限购令城市的扩大及限价和保障房建设等的约谈问责,无疑从更大的层面上强化了对地方政府控制房价上的责任。同时,也必然会进一步加大人们对房价下降的期望值,因此,也必然导致省城楼市成交量的下降。

  萎缩 萎缩

  成交量再陷低迷

  记者了解到,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石家庄市的“限购令”还未正式出台,但关于限购令的政策及其它一些城市限购令的实施,仍然会对省城的楼市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尤其是作为一项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能,石家庄市的限购令出台也是早晚的事儿,这在很多人中早已心知肚明。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春节过后,省城的商品房的交易量也很清淡。据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商品房预(销)售登记行情快报每日统计数据显示,春节长假后的三个工作日内,石家庄商品房总备案仅为199套,这一水平尚不及节前一天的备案量。

  记者2月14日在位于平安北大街的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看到,节前门庭若市的局面变成了门可罗雀,整个大厅里人迹寥寥。这与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相吻合。据“石房在线”网楼市行情系统显示,2011年2月15日石家庄商品房总备案444套。其中,住宅备案量3.3163万平方米,较2月14日下跌16.14%。

  而从2月9日到昨日,省城共办理二手房交易的不足200户,相比春节前成交量大幅下降。

  “有能力买的人,没资格了;有资格买的人,未必有能力。”这也许是限购令带来房地产成交量急剧下降的最形象的解读。

  房价 房价

  跌涨之间难分明

  有关专家称,限购令确实是房地产调控中的一招棋。但其不能说是上策,充其量只是个中策。因为从大的层面上讲,要想从根本上遏制房价,必须加快保障房的建设,只有保障房建设加快了,提供的房源多了,市场上的房价才自然会降下来。

  那么就石家庄而言,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又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呢?记者了解到,去年,石家庄市住房成交量达到了400多万平方米,如果加上商业地产等总量接近600万平方米;今年省城的楼市仍然面临着保障房建设如何落地,刚性需求旺盛,且城市化进程加速的问题。在今年住房供应或许与去年持平的情况下,“如果说限购令及调控政策只能限制住15%的投资与投机需求的话,那么,也只有90多万平方米,只占全部销量的不足六分之一。而在刚性需求上,年轻人的经济支持度往往较大。在现阶段下,一般一个家庭购房,后面有4个老人支持。可见刚性需求仍然旺盛。”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水源这样分析说:“而从另外一个层面上看,目前我国的城市化率为42%,按照13亿人口计算城市人口将达到5.5亿,从1949年—1998年停止福利分房,此间跨越50年,即各类社会团体机关,企业欠债50年。按现在的生产能力和经济水平,一年能还5年的债,在人口不增加的前提下,仍需10年,现在人口是原来的5.5倍,则需50年才能还清住房欠债,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至今房地产市场开放后,已经历20年时间,因此,至少还需30年时间才能实现住房的满足。因此说,房地产市场仍然会有30年的活跃期。”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张孝德表示,今后楼市调控,一方面要切实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对自住性需求的有效供给。另一方面,在炒房资金逐步离场后,应逐步改善调控手段,努力使居住性需求成为楼市的主导力量,真正走出房价“蹦极”的怪圈。

  期待期待

  限购不要一刀切

  记者注意到,很多城市已经出台了限购令,但省城的限购令如何限购也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有关专家指出,石家庄市应该结合具体的情况出台自己的限购令,对自付款购房和贷款购房中的不同情况应区别对待。

  对此,李水源会长指出:“一般来说,对于购房者来说都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即已经签订购房合同且已在房管局备案的;虽然没有备案,但已签订正式合同的;只交订金未签正式合同的。因此,限购令应有一个明确的起止时间,对于在这个时间前面签订的合同,完成备案的仍按原合同执行,对于只交订金未完成合同的,开发商应退还订金。另外,限购令是以家庭为单位限制第三套房,那么,如果说一家中夫妇二人有一套房,而家中两个孩子中大的已经买了房,那么小的也到了结婚年龄再想买房,就会被限制了。从这个角度上限购令也可能会伤及无辜。”

  毫无疑问,在新国八条新政的推动下,省城的住房限购令已箭在弦上。因此,人们更加期盼着石家庄市的限购令能够制订得更加科学,更加合理,更加有可操作性。(记者 水墨)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