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霸王”变“鸡肋”天津房贷险盼“重生”

2011年02月17日 17:19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几千元的保费,掏钱的是“房奴”,被保险人和受益人都是银行,这样不对等的“投资收益结构”,就是2006年以前房贷申请人必须强制购买的“房贷险”。其全称为“个人抵押商品住房综合保险”,是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为防范信贷风险要求贷款人购买的保险,由于出险率极低,“房贷险”曾经使各保险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近日,记者调查走访了本市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结果发现,曾是业内公认优质险种的“房贷险”,现在已无人问津。据平安财险天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6年国内各家银行取消房贷险强制投保以后,本市房贷险销售数量每况愈下,直至去年年底已达到“冰点”,曾经“霸王”已经变成了“鸡肋”。

  曾经风光无限

  自央行1998年颁布《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以来,房贷险的强制投保制度延续了近8年。在此期间,市民到银行申请房贷,必须购买指定保险公司的房贷险,然后贷款才能顺利获批,对于申请房贷的购房者来说,这是一节“必修课”。银行认为,房贷险是防范放贷风险的重要措施,如果房屋发生损毁,或者购房者无力还贷,保险公司可以代为履行还贷职责。

  “几千元的保费是笔不小的负担,掏钱的是买房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却都是银行,这样很不合理。”受访的“房奴们”无奈地表示,因地震房屋损毁、因失业不能按期偿还贷款等都不在理赔范围内,加之诸多具有争议的免责条款,使得投保人在出险后获得保障的几率较低。

  如今无人问津

  “我是2002年贷款买房,当时房贷险是强制投保,只能买了一份,现在提前还清贷款了,就把房贷险退保了。”“翻身后”的“房奴”吴先生对记者表示。市场的发展轨迹也验证了吴先生的经历,在各银行取消房贷险强制投保制度前,银行、保险公司和房产商之间利益环环相扣,不投保房贷险银行就不放贷,地产商也不卖房,购房者一直处于“被保险”状态。其结果是,房贷险并没有因其多重保障责任而受到市场追捧,反而画出了一条过山车似的发展轨迹。

  光大银行一位个贷部经理向记者透露,2006年各大银行取消房贷险强制投保后,自己还没有遇到客户主动提出购买房贷险的情况,鉴于房贷险对于购房者而言肯定是一笔额外的支出,银行工作人员只会口头提醒一下,实际操作过程中真正主动投保房贷险的客户更是凤毛麟角。

  期待自我救赎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由于多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组合拳”,大部分银行对住房贷款的审核日趋苛刻,但是如果借款人购买了房贷险,贷款审核时会占有一些优势,于是,曾经被“边缘化”的房贷险逐渐回暖。

  “单一的房贷险已很难激起市民的投保热情,保险公司可以围绕房屋这一核心对象,对房贷险业务进行重新整合包装。”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除了人身意外保障,房贷险可以将家庭财产保障的概念融入房贷险中,保障内容丰富了、范围扩大了,老百姓才会觉得物有所值,才会掏钱购买。保险分析师赵莹认为,在房贷险回暖的态势下,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创新,找出一条房贷险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记者 孟兴 见习记者 李家宇 实习生 刘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