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调控下 民资“凶猛”应有去处

2011年02月25日 10:0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22日,是个很多人调侃的“2节日”,不过在这一天,2可能是个幸运数字。一队晋商组团来京拿地了。经过激烈的80轮竞价,终偿所愿。等在拍卖大厅外面的团队成员,不禁激动得鼓起掌来。

  9.1亿元,竞得北京三环内最后一片黄金宝地之一———丽泽金融商务区E17地块。从现场5.82亿元竞价起始价起,晋商联合体一直锲而不舍,总裁亲自坐镇现场,两次举牌直接加价3000万元,可见其势在必得之心,而竞得之后,一位代表对记者表示,价格再高也有准备。

  土地竞拍结束,这家晋商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即在官网高调发布消息称,成功竞得的该地块将作为总部所在地,用于晋商联合大厦的建设。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探寻该公司信息,去年6月刚刚成立,由30家山西民间大财团联合入股筹建,“旨在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个人经营提供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等金融服务产业链的投融资管理平台企业。”

  从其主营业务以及拿地气势来看,不可不谓“财大气粗”,此次联手拿地欲在京共谋大业。而民间资本的汹涌也不仅表现在晋商在京土地市场的惹眼。记者近日了解到,所谓的浙江炒房团的浙商,也已经有组织的“捆绑式运营”,在楼市调控政策逐步深化的过程中,他们已经将目光放眼三四线城市的商业用地,且表示将投资建设工业园,这也受到正在招商引资的当地政府欢迎。

  如此说来,民间资本虽仍将视野放在土地市场,但眼界已经放宽,也不失为调控政策的效果之一。实力雄厚的民间资本已经不仅仅沉迷于炒房,而是有组织更专业化地进行投资运作。商业以及工业用地在楼市中不会扰乱住宅的价格体系,而土地出让金的一部分也将被各地政府用来建设保障房。

  在楼市调控的链条中,多方的利益是难以统一的,寻常百姓家自然是希望房价下降,居者有其屋,而拥有资本和强大购买力的人则期待房价上涨———但是这一前提是,此前的房价让他们看到了飙升的预期,也尝到了“坐收渔利”的甜头。

  如今,部分晋商和浙商在此轮楼市调控中,已经在寻找资本的其他出口,只是道路还不够四通八达。如任志强所说,目前国内众多行业对民资的开放程度依旧不够。

  其实,在去年4月出台国家楼市调控政策之后一个月内,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鼓励和指导非官方的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份被称为“新36条”的意见中明确,允许民资兴办金融机构,鼓励民资参与石油领域,也首次鼓励民资建政策性住房。更多的人在期待鼓励政策的细则和切实落地。在楼市调控进入关键时刻之际,对民间资本的疏导,如一道水闸。民资“凶猛”,只有用在当用之处,才能产生新的动力,根除大蒜、房子被爆炒的剧目上演,也是保障楼市调控见效的关键之一。(张晓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