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新限购令是否是一剂好药?

2011年02月25日 13:5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些事确实让人有大跌眼镜之感,比如最近出台的国八条以及各地相继出台配套实施细则,可能出乎很多人的预料,可以说针对房价的调控几乎已经到了严厉到无以覆加的程度。

  记得去年曾有一个深圳的朋友到北京出差,一起吃饭的时候曾经探讨当时的房价已经非常疯狂,笑谈说,如果这样下去,恐怕最终会出台限制购买的措施。当时,笔者还很不以为然,认为对于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来说,不可能出台限制有钱也不让购买的情况,因为房屋毕竟还是一种商品,应该由市场来调节供求关系,政府最多也只能出台有关贷款方面的限制措施来调控房价。然而,令本人非常失望的是,阳历新年伊始,国务院就出台了被称为第三轮调控政策的“新国八条”,各地也陆续出台了甚至更为严厉的配套实施细则,应该说,政府与疯涨房价的博弈已经上升到史无前例的程度。

  当然,不管多么严厉的限购政策出台,其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抑制市场的真正需求,而是为了更好打击投机行为,使房价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理性的轨道上来。其实,在高房价的背后从表面上看,投机行为起到了兴风作浪、推波助澜的作用,但是从根本上说,更是反映了一个贫富差距悬殊、社会资源分配是否公平的问题。仅仅依靠短期的限购恐怕很难起到治本的作用。

  俗话说,良药苦口,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都会有一定的负面作用,新一轮的限购令也不例外。比如说,在抑制投机的同时,也抑制了一部分正常需求的购买,特别是各地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实施了一系列更为严厉的限购办法,将户籍以及纳税时间等作为购房的前提条件,更是让很大一部分正常需求受到限制。当然,很多地方仅仅将新出台的限购政策定在了一年的时间,但是,与此同时,又会给房地产商有了时间上的预期,很难预测,如果各地在解除限购令后,房价是否会出现一轮报复性上涨,到那时又能出台什么样的政策来抑制房价,现在恐怕很难想象。

  什么样的商品才限购,是不是像很多房地产商认为的那样,只有短缺的商品才会限购,国家的限购政策无疑是给房地产商作了免费广告,更加激发市场的抢购心理呢?当然不是,今年出台的国八条应该说清晰地表达了政府控制房价的决心,但是,是否也从另一个层面上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政府能够出的牌也已经到了无牌可出的地步,如果重锤之下,房价再不应声下落的话,今后如何应对绝非易事。

  在进一步打击投机行为,抑制房价过快、过猛上涨的同时,如何拓宽民间的投资渠道。目前,我们看到,一方面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困扰,另一方面炒作之风盛行,特别是各种资源型生产资料的价格像过山车一样此起彼伏,可见,市场的理性已经到了亟待回归的时候,如何破除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更好地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宏观调控体制应该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原则上讲不存在绝对矛盾,但是,从另一个方面讲有时也会出现负面的效应,关键是要对症下药,在使用看得见的手的时候应该明确想要达到的目标,也就是说何时将手撤出,如若不然将会适得其反。王志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