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贷额度成紧俏商品 中介掮客借机发房贷财

2011年02月25日 14: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4日,已焦急等待赎楼款一个多月的深圳购房人李刚(化名)接到地产中介电话,声称有办法能加快放款速度,“给我5000元红包拿去打点银行,你的贷款就能立刻放下来”。此前,在某上市股份制银行申请办理贷款的小王,交给地产中介2000元红包之后,赎楼款果然很快到位。

  随着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收紧流动性,房贷额度成为当下深圳紧俏商品之一,一些真假“掮客”游走在银行和客户中间,拿贷款做起了买卖。

  李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14日,他到某国有商业银行做了交易资金监管,但赎楼贷款一直没有发放下来,2月24日便发生了文章开头所述一幕。当日,还有多位在该地产中介办理房贷业务的购房人接到类似电话。

  “我差点就交了钱,但后来发现这可能是有人在浑水摸鱼”,同样在这家地产中介购房的张小姐说。地产中介声称,如果24日前银行还不发放她的赎楼款,则又要继续等待几个月。焦急的张小姐最近几天一直打电话催促银行客户经理,但得到的答复均是要总行统一安排,现在“发放不了”。23日中午,地产中介突然打来电话告诉她,说可以帮忙去银行“运作”,如果交5000元“好处费”就能立刻放款。张小姐犹豫了一下没有交,没想到下午赎楼款就发放到位了。

  在深圳房贷暂停之后,最近一段时间这样的“掮客”明显增多。他们多是地产中介按揭员,声称与银行客户经理关系好,可以运作打点,但必须要熟人“单线联系”,购房人不能直接接触银行客户经理。

  事后想起来,张小姐认为这可能是地产中介利用信息不对称在浑水摸鱼,有可能是地产中介已经知道她的赎楼贷款就要发放,于是趁火打劫索要所谓的“好处费”。但银行客户经理有没有借机参与其中,靠出卖贷款进度信息给地产中介一起牟利则很难说。

  在某上市股份制银行申请办理房贷业务的小兵认为,个别银行工作人员有可能和中介联手收钱。前些天,他在等待赎楼款发放过程中,按照地产中介的“指点”交了2000元好处费,于是贷款立刻到位。虽然他不知道这笔钱到底给了谁,但他感觉银行客户经理的态度相比之前好了很多。

  某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大量贷款等待排队,通过给“好处费”有可能让客户贷款在银行审批的排队位置向前提,但何时放款很难把握,所以他们并不去帮助客户运作此事。一些银行业内人士则表示,这是地产中介的欺诈行为。不过也有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是对银行特别重要的客户,通过客户经理的申请,放款有可能提前。

  不过,在一些购房人看来,银行客户经理借助房贷紧张,还产生了另外的“生财之道”,比如办理信用卡及推销理财产品。

  “帮我办贷款的银行客户经理给了我三十多张信用卡申请表,让我帮他推销,否则就不提交我的房贷补充材料”。在某股份制银行申请办理房贷业务的小刘非常无奈,因为她在申请房贷后又追加了一些首付,需要向银行提交补充材料,客户经理借机让她去推销信用卡。最后她找了7个亲戚朋友办理了信用卡,还开通了网银、基金账户、股票账户等业务。

  在深圳,因房贷难申请和小刘一样被迫购买大量理财产品和办理信用卡的购房人还有很多。他们认为,办理一张信用卡至少有几十元提成,而购买其他理财产品能提升客户经理的业绩,银行及客户经理们正通过房贷这一越来越稀缺的资源“曲线生财”。本报记者 杜雅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