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限购改变的不仅是购房方式

2011年02月25日 14: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国八条”的出台,使得“限购令”成为楼市最有效的“雷霆政策”,截至2月23日,已经有16个城市发布了“限购令”。一时间,颇有“有见识”的业内人士发表观点,认为中国是在走“回头路”,从市场经济倒退回计划经济,不仅效果有限,还会伤及无辜。而北京针对外地人购房长达5年的限制,更被指为“卸磨杀驴”。

  但是,面对愈演愈烈的“限购令”,是否真的需要这么看?

  一个新的政策出来,必然有受益的群体,也必然有做出牺牲的群体。房地产市场开放十余年,受益人群非常壮大,不仅上下游企业赚得盆满钵满,而且中小投资者也轻松实现了财务自理,但愈演愈烈的房价飞涨之势,已经伤及更广大的普通劳动者,他们的收入并没有随着GDP、没有随着主流财富分配的速度激增,面对房价,只能望而兴叹,不但买不起,甚至开始租不起、住不起。而“限购令”正是在保护他们的利益,让有限的资源更平均地分配给每一个为国家为城市作出巨大贡献的劳动者。

  虽然我们从小被教育中国地大物博,但成年后的现实告诉我们,平均资源非常有限。如何分配这些资源?如果仅仅以“金钱”为衡量标准,那么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让有钱人吃撑,就意味着大量不那么有钱的人会饿着肚子。“限购令”遏制的是有钱人的选择,而不是真正刚需的选择。

  “有钱就能买到一切”,这种观念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已经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思维,“你买不起,只因为你不够努力,你没有能力赚到足够的钱”。豪宅、华车、名牌……更是成为人们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彼此攀比追逐的标准。这种思维模式,正在侵蚀着我们每一个人。

  “限购令”风暴的席卷下,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工作的目标并不仅仅是房子车子票子,当“有钱也没资格买房”时,目光是否会从房子的投资属性转向居住属性?是否会从房子本身转向我们的生活本身?毕竟,房子的真正价值就是居住,我们活着的意义更不是为了简单的赚钱买房。

  □鲁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