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租房告急 二环内房租平均暴涨50%

2011年02月25日 14: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租房告急!2011年元宵节刚过,昆明众多打工仔、职场新人和正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要租到一处合适的房子忽然变得“难上加难”——二环内房租平均暴涨50%,是掏空腰包、远住郊区还是找人拼房?昆明租房市场从未如此“火爆”,也从未如此难堪。

  兔年春城租金涨、租房难

  “原来我们几个人合租一套三室两厅,房租均摊下来一人500多元,我那间屋子很小。现在房租又涨了,每人差不多800元!只有搬……”元宵节刚过,在昆明某建筑设计公司打工刚半年的郭兆炜已经第3次搬家了,这回搬去的地方远在昆明南郊,距离单位更远。他对这种“朝不保夕”的搬迁非常无奈,“没办法,城里太难找到价格合适的房子。”

  做设计师的王浩原本因为家距离公司太远,也加入租房行列。“现在房租又涨了,实在没辙,只好回家住。”现在他每天上班途中约花费4小时,“天不亮就得起床!”

  春节过后,房租上涨热潮不仅在全国各大城市“肆虐”,西南一隅的昆明也持续看涨,综合市内多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数据,二环内房租上涨近50%,创近年来涨幅之最,其中小户型涨幅最高。

  面对高额房租,更多的年轻人、打工者只能选择合租、拼房,无奈成为“蚁族”。刚刚大学毕业的辽宁女孩白滢滢说,尽管拼房有诸多不便,可再没有其他更省钱的方式了。即便如此,眼下每月房租也达600元,扣除每月伙食开支、日常消费,一个月下来工资所剩无几,“万一生病什么的,根本不敢设想。”

  租金暴涨为哪般?

  业内普遍认为,昆明房租大幅上涨在二线城市中实属少见。究其原因,一是,春节假期结束后打工族的陆续返昆,租房需求猛增;

  其次,去年昆明大规模实施城中村改造,过去隐匿于城中村的农民出租房遭到连根“铲倒”,出租房源一下子减少近一半,这意味着,除了原来的租客必须另觅住处之外,大量等待回迁的当地村民也由“包租公”沦为租客。

  再次,年初限购令的出台让想要买房者迫于首付压力只能观望,其中又有相当一部分人变成了租客。与此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明令禁止,自2月1日起正式执行,这无疑又给过去的“蚁族”带来新的租房难题,很多租房者被房东驱逐出来,不得不单独租房。

  昆明欣业房地产信息服务部的地产经纪张丽认为,就昆明房屋租赁市场的情况看,分割出租的情况比起大城市来说还是比较少见的,但小户型、城中村过去一直是租赁的重点,如今在物价上涨背景之下,多项政策和举措的齐头并举,租客数量成倍增加,旺盛的需求当然带动了房租暴涨。

  “我们的小户型都没了,合租套间也差不多断档了。公司这几天的业务量大增,原来比较受冷落的10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现在也变得抢手。”张丽说,这些天越来越多的合租、拼房需求的出现,让不少房东不再理会《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对“蚁族”的明令禁止,预计这一现象还将在未来一个月内全面爆发。

  廉租房严重短缺

  云南师范大学学者符继红认为,昆明今年暴涨的房租让人忧心,在城市化进程中,一些行政举措正在带来不容忽视的后遗症,大多数年轻人、打工族无法租到合适的住房或因此大大降低了生活水准,则城市发展的意义也就打了折扣。

  “多项房市调控政策对各地影响不一,政策的出发点是调控房价、杜绝炒房,而昆明的情况非常特殊,政策副作用正在波及无房的年轻人和打工族,对此,昆明应当及时拿出办法应对,如能否尽快提供廉租房?”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的顾骏教授也认为,房租暴涨、租房难的根本就是廉租房的严重短缺——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控制房租不要大涨,控制房租不大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供求关系需重回平衡。政府提供的廉租房足够多了,租房难自然就消除了。

  符继红表示,当廉租房无法及时跟进,群租则是对资源的合理利用,有其合理性和积极意义,现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肯定会遭到普遍抵制,当务之急不是厉行办法,而是以配套政策安置“蚁族”,否则一刀切带来的问题会远远大于群租本身的危害。

  昆明2011年硬性规定新建楼盘必须拿出10%-15%作为廉租房或公租房;云南全省今年的31万套保障性住房中,公租房约11万套,主要目的就是解决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和大学毕业生的住房问题,但远水难解近渴,近期暴涨的租房价正在折磨众多的租房者。来自云南保山的年轻人任萍正在为无法找到合适的房子焦急万分,“我现在的房租合同马上到期,再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只能多找几个朋友合租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