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楼市限购令实施 下月底前公布房价控制目标

2011年02月25日 15: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千呼万唤始出来!昨日,广州落实新“国八条”楼市新政细则终于正式印发,共有10条举措(下称“穗十条”),从今日起生效。

  与此前市政府原则通过的版本最大不同之处在于:广州暂不要求从化、增城采取限购,由其在3月底前制定本区域实施意见。“穗十条”还明确,将保障房建设资金在土地出让净收益中的提取比例由10%提高到13%。

  ●南方日报记者 胡良光

  穗十条出炉采取综合措施调控房价

  广州国土房管局昨日公布了“穗十条”,将综合采取税收、信贷、行政、土地、住房保障等调控措施,切实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

  “穗十条”限购标准与国家要求一致,暂定对在广州十区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在本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能提供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符合广州有关高层次人才条件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且在广州市无自有住房的,可购1套住房。

  去年10月广州出台的旧版限购令随之停止。

  从化增城3月底前制定调控方案

  与之前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细则内容相比,修改后的“穗十条”最大不同在于:不要求作为县级市的从化、增城采取限购。“从化、增城是县级市,具有一定自主权,我们还是按程序走,由其在3月底前制定实施方案。”广州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昨日这样解释。

  据悉,从化、增城市应当在今年3月底前制订本区域贯彻落实意见,确定2011年本县级市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并报广州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认房又认贷有两套房可卖一套再买

  “穗十条”同时强调,对贷款(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其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6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要求,各大银行在审批时将执行“认房又认贷”的制度;而在限购时,则是根据家庭名下实际持有的房产套数来审核。也就是说,对于拥有两套房产的户籍家庭,如果卖出一套并在广州住房登记系统里面注销档案记录,仍然可以再买一套房子。

  建保障房提取13%土地出让净收益

  保障房建设是今后各地工作的一大重点。“穗十条”亦提出,将采取更多措施进一步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广州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第一,广州将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和利用空置直管房等方式,多渠道筹集保障性住房,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第二,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专用资金监管。“将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在土地出让净收益中的提取比例从目前的10%提高至13%,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土地出让收入溢价部分阶梯累进提取机制”。第三,激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在部分新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和“三旧”改造用地中,配建一定比例的公租房等保障房。

  下月底前公布住房价格控制目标

  根据“穗十条”,广州将加强住房用地供应管理,强化年度供地计划管理,对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确保2011年广州商品住宅用地实际供应总量不低于前两年平均实际供应量;确保各类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用地年度供应总量的70%。继续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严格查处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的行为,对房地产开发建设投资达不到25%以上的(不含土地价款),不得以任何方式转让土地及合同约定的土地开发项目。

  “这样进一步规范,让开发商老老实实开发,减少囤地、炒地的可能性,有利于市场稳定。”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

  另外,广州也将严格按照国家要求,根据本市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综合研究确定本市今年新建住房年度价格控制目标,并于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同时,将把住房保障工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纳入区、县级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约谈问责内容。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计划目标未完成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限购三问

  赠房予父母 等同于转让

  如果购房者将房子赠予父母,可否获得购房资格?

  广州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赠予等同于转让,前提是父母也需要符合限购政策。如果父母已经有两套以上的房子,便不能再接受转让。

  首次置业者 只能购一套

  此前有传闻称首次置业者可能最多能新买两套房,但昨日公布的“穗十条”对于首次置业者的购房套数并没有作出明确解释。

  对此,该负责人也明确表示,首次置业者也只能新购一套房。

  外地有两房 年中即能查

  如果购房者在广州市拥有一年以上纳税证明,且在外地拥有两套房子,还能不能在广州买房?

  该负责人称,目前各地住房登记系统尚未联网,因此无法查询购房者在外地是否拥有房产,但随着住房登记系统今年6月后全国联网,届时将能填补该“漏洞”。

  -专家观点 从化增城未来或限购

  对于从化、增城暂不限购,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分析,此次政策较预期宽松,一方面是广州房价在一线城市里还是比较低的,不一定要走最严厉的一步;另一方面,开发商可能给了政府比较大的压力。

  “3月之后,从化、增城应该还是会限购。”在广东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看来,再给多1个月时间,可以给两地楼市一些缓冲。他预计:“一旦从化、增城限购,未来广州楼市成交将萎缩三至四成,而房价走势依然扑朔迷离。”

  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则认为,现在从化、增城楼市供大于求,价格较低。如果限购,市区压力会更大“不限购郊区可以疏导供求,保持适当流通性。”不过,黄韬表示即使从化、增城限购,买家也不大可能回流其他十区,很可能辗转佛山、清远、东莞等尚未限购的城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