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两会召开在即 网民最关心“住房保障”话题

2011年03月02日 15:0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内网民最关心哪些热门话题?截至今天凌晨,由新华网、新浪网等联合组织的“两会调查”投票已过百万张,在备选的25个热点问题中,关注度均超过5%的话题前五名依次为:住房保障、收入分配、稳定物价、惩治腐败和就业公平。

  ■ 最热门的“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让百姓居者有其屋”,投票率达8.08%

  网民议论焦点已从以往的打击房地产投机,转变为如何实现保障性房建设及公平透明分配。网友“向北飞”的一句“保障房,要扎紧篱笆墙拦住宝马车”,得到不少参与者的认同;而中央政府提出的2011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达到1000万套,也让众多无房老百姓看到了保障性住房托起安居梦的希望,一位“大地园圃”就进一步建议:“大量地投入保障房建设,一定会把房地产市场的高房价降下来,不需要用行政手段打压,否则会造成正常需求被误伤。”

  ■ “分好财富大蛋糕,提高居民收入”,投票率达7.38%

  连续几年居民收入增速赶不上GDP增速的情况也让不少网民呼吁,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力度,让更多的人享受到经济增长的成果。网友“dlll”举数据说:从2006年工资改革以来,每年的增资额仅仅是上调一级薪级工资(每月20元),每年200多元,无奈物价上涨……真切地希望工资实实在在地上调,起码要抵消一下物价上涨的压力。”全国人大代表李培根表示,今年国家要研究提高个人所得税薪酬的起征点,这将实实在在让群众得到实惠。

  ■ “稳定物价严防通胀”,投票率达6.76%

  去年出现的“豆你玩”“蒜你狠”“糖高宗”“棉花掌”等“网络热词”,也在“两会调查”中被频频提及,网民们最希望能打击不法游资对一些民生商品的疯狂炒作。

  ■ “加大惩治腐败的力度”,投票率达5.87%

  今年全国两会前,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落马的消息引起网民的关注。调查中很多网民高度肯定了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同时也期望国家继续加大反腐败力度、建立健全预防腐败的制度。全国人大代表吕忠梅指出,反腐败最重要的是建立健全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同时要细化一些具体措施,如财产公示制度等。

  ■ “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就业公平”,投票率达5.49%

  去年部分地方招考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过程中发生过“暗箱”操作,“官二代”屡屡被曝出在就业上也享有特权让网民更看重“促进就业公平”。全国政协委员柯锦华表示:在就业压力大的背景下,应该严防“萝卜招聘”事件的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微博正成为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民众交流的新兴渠道。至今在新浪微博上已有300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晒”提案听取建议,而去年这个数字不到50人。像全国政协委员韩红就在微博中写道:“祈求苍天保佑我这次两会关于‘严厉打击和惩罚拐卖儿童案’的提案顺利通过,给大家一个交待!”这条微博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共鸣,目前被热心网友转发了近7000次,同时收到了近3000条评论。而截至今天上午,普通网民发表的“两会微愿景”已有27万条,微博互动渐成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和普通网民交流的直接桥梁。(记者 胡晓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