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姜斯宪:住房公积金建公租房 为“夹心层”解难

2011年03月09日 14:16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租房因能及时解决“夹心层”住房难而备受期待,但建公租房的资金却是个大难题。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建议,在满足职工提取和个人贷款前提下,每年将全国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的一定比例投资建公租房。

  姜斯宪说,目前,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只面向城镇低收入家庭,尚未覆盖城镇广大中低收入家庭。公租房是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有效途径,但从全国范围看,公租房建设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主要原因是建设资金投入量大,缺乏相应的融资渠道。

  姜斯宪说,目前,中低收入职工多数买不起住房,不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享受不到贷款利率优惠。用住房公积金投资建设公租房,实质是用缴存职工的钱,为缴存职工建房,使买不起商品住房的中低收入缴存职工获得低租金优惠,享受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权益。

  姜斯宪说,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较大,且资金来源稳定,投资建设公租房的潜力很大。截至去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3.15万亿元,归集余额1.94万亿元。预计到“十二五”期末,归集总额7.21万亿元,归集余额4.01万亿元,可在优先满足职工提取和个人贷款的前提下,将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的15%部分用于投资建设公租房。

  姜斯宪同时建议,住房公积金投资建设的住房由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管理,面向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中低收入无房职工低价配租,以租金收入和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回收投资。如果政策在全国推行尚不成熟,建议将海南作为全国住房公积金改革实验区,先行先试。特派记者 李晓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