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万亿保障房“蛋糕”前开发商站成两队

2011年03月11日 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的保障房“大跃进”已经开始。未来五年,全国将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保障房对开发商而言,既是严峻的挑战,又是巨大的市场。目前,很多房企都在研究并积极寻求投资机会,如果有成熟的退出机制或盈利模式,相信会吸引大量的社会资本参与其中。”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指出。

  受政策调控影响,今后商品房的市场空间将受到明显挤压,如何在保障房开发中分得一杯羹,已经成为众多房企考虑的重要课题。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对于保障房的态度,目前的开发商阵营中已形成两大派别:一是以地方城建、城投公司为主的“泛国资”房企,这类房企参与保障房开发的积极性较高;二是以万保招金为代表的“泛公众”房企,因保障房开发的盈利模式尚未成熟,这类房企对保障房普遍采取有限参与的战略。

  地方城建:

  积极参与 看重战略资源先手

  承载社会民生性质的保障房并不为追逐高额利润的开发商所看好,但保障房开发所蕴含的政府关系以及今后在拿地方面的优势资源,让不少区域型开发商垂涎。

  “城投、城建类房企往往是地方国资,承担地区保障房建设任务是顺理成章的事。无论从国企领导考核还是社会责任的角度看,地方城建公司都将积极参与保障房建设。”一位房地产资深人士表示。

  3月9日,中天城投(000540)与贵州省政府签订《中天城投参与贵州省“十二五”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框架协议》。中天城投公司将自行组建从事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其配套设施等建设工作的项目子公司,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在贵州省内完成建设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约20万套)、总投资约200亿元的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其配套设施。

  根据中天城投的“实战经验”,建设保障房的收益大约为8%。但是,大多数地方城投公司看中的并不是这一收益率。“公司积极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利于提高公司房地产市场份额,有利于公司获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获取更多的战略资源。”中天城投的这一考虑,代表了大多数区域型房企的战略思路。

  北京城建集团一位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开发商在参与保障房建设时,地方政府往往及时提供建设用地,及时完成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工作,并采取有效措施缩短用地、规划、工程等各项审批工作时间和周期;开发商也会享受相关的税、费减免及财政补贴的优惠、扶持政策。“显然,这些优惠对地方国企而言,还是很具有诱惑力的。”

  业内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地方城投类房企先前都已参与过地方的保障房建设,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政府资源。今年开始,国家下达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任务,地方政府要完成指标,主要也将依靠这些城投类房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