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杨继学:央企应参与保障房建设

2011年03月11日 10: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人大代表杨继学:央企应参与保障房建设
图片来源:新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总经理杨继学在出席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在京接受了多家媒体联合采访。采访中,杨继学就葛洲坝房地产业务发展、央企在房地产业中的角色等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

  葛洲坝“不搞高价地、不搞楼王”

  新京报:葛洲坝去年在北京拿下大望路地块,同时参与了CBD地块的投标。目前,葛洲坝地产业务整体发展如何?

  杨继学(以下简称“杨”):葛洲坝房地产开发起步比较晚,规模比较小,但发展势头比较好,目前在宜昌、武汉、上海、北京、乌鲁木齐、海南等多个区域拥有房地产业务,年竣工、销售面积都超过30万平米。现在还计划向重庆、成都等地拓展。去年通过竞拍或股权转让,在北京已经拿了两块地,在海南也花了20多个亿拿到500亩地。目前土地储备超过1000亩,在建的有200万平米。集团希望通过新项目的增加,保持房地产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葛洲坝去年的具体业绩等还不能披露,但预期会有很大增长,在整个产业板块中所占比重也比较可观。从今年到明后年,公司房地产业务将步入初具规模型、效益型发展新阶段。

  新京报:作为央企,葛洲坝发展房地产板块业务坚持怎样的理念?

  杨:我们清醒地认识和告诫自己不搞“地王”、不搞“楼王”。宁肯不做,也不出这个风头。之所以这样,是我们的企业性质不允许,也是企业风险防范的要求。在葛洲坝所有的房地产项目中,风险过高就不做。

  同时,我们也注重房地产品质,“以筑坝的品质建家”。大家知道葛洲坝集团出名出在建设葛洲坝工程,包括后来的三峡工程等。我们就要以这种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品质运用到房地产项目,讲究安全、高质量以及合适的价格,配合以功能齐全、服务周到的设施软件。葛洲坝开发的楼盘,不能说是最好,但可以说是区域最好之一。

  接手“退房”央企较复杂

  新京报:去年,国资委要求78家非房地产主业央企退出,葛洲坝在当时是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葛洲坝如何看待央企在房地产发展中的角色?

  杨:央企,意味着担当、责任、奉献和牺牲。央企在经济格局中的作用是其他企业不能替代的。大家都反对垄断,不无道理,但试想如果国计民生的行业不是央企控制,物价上涨恐怕不是目前这个样子了。

  对于社会责任,有这样一个例子。我们在武汉开发的葛洲坝国际广场,近50万平米的体量。几年前还是武汉典型的城中村,典型的脏乱差。当时,想拿地需要满足一个条件:拿出几千万元,在一夜之间把农民变成市民,给他们交医保等社会保险。结果,那么多开发商中只有葛洲坝一家做到了。

  作为央企,我们不追求地产板块利润最大化,我希望地产在葛洲坝八大板块中健康发展,而不是吹泡沫;作为上市公司,我们能够给股民适中、健康和可持续的效益回报。同时多种途径回报社会、股东和投资者。

  去年以来,李克强副总理多次召开全国保障性住房会议。16家央企也参会了。央企应响应政府号召,参与经济适用房、安居房、廉租房等建设,为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稳定房价做贡献。

  新京报:去年,葛洲坝在半年报中表示,会积极整合并购退出的央企房地产资产,目前有什么进展?

  杨:我们有这方面的想法,在全国范围内也在谈一些合适的项目,数量不多。由于央企退出,涉及问题比较复杂。比如不能无偿划拨,还需要市场评估,转让方也会寻求资产的保值和增值。考虑到增值,加上其他税费,有的地块价格上涨也就超过我们的接受范围了。再加上葛洲坝是上市公司,并购整合都需要严格运作,不适合的项目就不要。(记者 张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