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合肥今年房贷还钱容易借钱难

2011年03月11日 16:08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12月3日本报刊发《“提前还贷”只是说起来很爽》一文,报道因年底进项多,许多人想提前还贷,但银行因会减少利息收入,普遍持不欢迎态度。据调查,在再加息和新增信贷额度收紧的预计下,今年合肥多家银行在提前还房贷的态度上,有了180度的大转弯。

  今年新增信贷量由松到紧

  张女士2005年从建行贷了25年期30多万元的房贷,去年底去办理提前还贷时,因手续不全,被告知“今年赶不上”了,而预计明年一季度也不安排提前还贷,她只得悻悻作罢。可这两天她再去了解情况时,却惊喜地发现今年提前还贷容易了。客户经理告知她,基本每月都会有一天安排预约还款,所以她尽可能快地办齐手续就行,所谓“预约”也只是打下电话而已。

  自2010年10月中旬以来,不到4个月时间里,央行已经加息3次。今年,国家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已然透露“从紧”信息,今年银行信贷额度相较于2010年呈现“缩量”预期。记者从合肥多家银行了解到,出于对银行不断加息的担忧,咨询和办理提前还贷的市民有所增多。

  提前还贷少了些羁羁绊绊

  据了解,像重庆和杭州等地,虽然提前还贷属违约行为,但出现银行主动发信息通知客户“提前还贷免违约金”、“提前还贷获双倍积金”的状况。而在合肥,虽然没有发短信这么“夸张”,但不少商业银行开始降低身段“欢迎”提前还贷,对房贷客户申请的提前还贷实行“加速”;而对已有房贷客户,无论在效率上,还是条件上都大开“绿灯”,巴不得越快越多才好。据从合肥多家国有商业银行了解,以往需要提前至少1个月预约登记的提前还贷手续,“现在往往只要半个月左右,扣款也很快。”据理财师斯劲松介绍,提前还贷属于变更合同,提前终止合同,需要银行方面同意,所以要提前申请。而各家银行态度转变,表明房地产调控今年难以放松,申请房贷的难度将更大。出于对信贷额度的担忧,更是出于更高利率回报的考虑,银行这才纷纷“变脸”。

  ■ 名家观点

  今年贷款限制变多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表示,2011年新增贷款总量最多将与去年持平。此前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研究报告中认为,“今年新增贷款的预测中值为7万亿,信贷增速为14.6%。”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认为,“按照普遍预期2011年中国GDP增速约9%、今年的通胀率将达到4%来计算”,“2011年的贷款余额增速约在15.6%,新增贷款规模应该是7.4万亿元。”银行信贷规模缩减,再加上房地产调控下,监管层对于各大银行贷存比、资本充足率等多个指标的严格限制,2011年银行房贷的申请与发放将受到更多的制约。

  ■ 延伸阅读

  提前还贷注意事项

  别忘了退房贷险,贷款人提前偿还全部贷款后,房贷险也提前终止,按有关规定,贷款人可以携带保险单正本和提前还清贷款证明,到保险公司按月退还提前交的保费。还有,贷款人应记得办理抵押注销,办理注销时需要在银行申领退还的抵押权证明书,最后附上购房合同或产权证办理抵押注销,省得在日后的房屋交易中遭遇不必要的麻烦。(王超 王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