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宁波鹏源776商业广场涉嫌违规用地 面临被封

2011年03月13日 13:1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宁波海曙区的鹏源776广场,是当地很出名的休闲场所,聚集着餐饮、浴场、KTV等20多家商铺,游者众。

  可就是这么一片繁华地段,却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读者陈先生近日向我们爆料:这些商铺所在土地性质是工业用地,一旦出状况被封,进驻商家百万的投入可能血本无归。

  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这片地块,“属性”果然有问题。

  “改建厂房”变身商业广场

  鹏源776广场位于宁波环城西路南段776号,是海曙的一家特色商业广场,紧挨着宁波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

  2008年上半年广场开业,很快便火起来,成为当地人晚间娱乐的热门场所。

  给我们爆料的读者姓陈,自称是原776广场管理公司员工。昨天,陈先生说起了这块土地的“前世今生”。

  陈先生说,广场所在的土地,原来是太平鸟公司的厂房。太平鸟集团公司则是宁波主营服装的知名企业。2007年年底,“太平鸟”以改建名义,拿到了这块地块的临时建筑许可证。之后,“太平鸟”在这块地上造起商铺,厂房也摇身一变成为休闲娱乐广场。

  陈先生还告诉记者,目前鹏源776广场归浙江鹏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管理。此公司正是太平鸟集团下属的投资板块子公司。

  因为在“鹏源”就职时,陈先生身居管理层要职,有机会接触到一些重要文件。“我在工程决算书上看到,土地性质上清楚地写着‘工业用地’。”

  规划部门:该地块肯定是工业用地

  陈先生同时向记者出具了一份宁波市规划局开具的证明。证明显示,环城西路南段776号为临时厂区建设。

  “按照规定,工业用地不能用作商业用途。而且临时建筑许可证的使用年限只有两年,已经过期。”陈先生说。

  陈先生的说法,在宁波市规划局海曙分局得到了证实。

  宁波市规划局海曙分局规划管理科钟科长说:“可以肯定,目前该地块的土地性质仍为工业用地。”

  按照《宁波城市规划管理条例》,临时工程规划许可证有效期为两年,到期后如确有需要,又不影响城乡规划前提下,可提出申请延期。

  “环城西路南段776号的临时许可证已经过期,也没有看到他们的延期申请。”钟科长说。

  改变土地使用性质,不符合规定

  工业用地能否用作商业开发出租?宁波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改变土地使用性质显然是不符合规定的。

  记者从宁波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了解到,为规范土地市场,宁波市人民政府曾在2010年出台了《关于调整工业用地结构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意见》(试行)。

  《意见》提出,工业用地,可以以协议出让方式改变为商业服务业用地。不过,要满足一些特定条件。比如“未列入政府区块改造计划或政府收购储备计划”、“符合城乡规划”、“改变土地用途后仅限于企业自用或出租”等条件。

  《意见》规定,改变土地用途必须依法审批。另外,《意见》也提出,对在文件下发前就已改变土地用途的,必须先对其违法行为作出处理。

  入驻商户,上百万投入可能打水漂

  如果真是这样,鹏源776广场20几家商户的利益将很难得到保障。

  据了解,在鹏源776广场,一家1500平方米的店面,年租金为90万元,600元/平方米。

  陈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广场2008年开业,合同3年一签。小的如三四百平方米的店面,三年租金加上每平方米约五六百元的装修费,三年最少投入就要近一百万元。大的店面占地有四五千平方米,三年投入至少上千万元。

  简单一算,万一出点状况,比如广场被封、商户被迫清退等,每家商户的损失至少得几百万元。

  那么,当初这块工业地块是如何顺利进行招租的?建在工业用地上的这处商业广场为何又能红火三年多?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周文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