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一座城市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不是高楼大厦

2011年03月21日 09:47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18日从南京市政府获悉,为加强古树名木和行道大树保护,南京市根据有关规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古树名木及行道大树保护的意见》。《意见》要求进一步增强全民爱绿护绿的意识,以关爱生命的理念关爱古树名木、关爱南京绿化。《意见》规定,城市中的古树名木、行道大树,不论其所有权归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所有市政工程规划、建设都要以保护古树名木为前提,原则上工程让树,不得砍树。经批准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凡涉及需移植古树名木或数量较多、规格较大的行道树的,应主动提出避让和保护方案,并与主体方案共同报批。(3月20新京报)

  意见的出台显然是近期“地铁挤走梧桐树”事件遭舆论围攻后的产物。市政建设须以保护古树为前提,这才是理性的城市发展。

  关于“地铁挤走梧桐树”事件,已不仅仅是树木的砍伐或移栽的简单问题,它已上升为人与自然如何协调的大问题。

  一座城市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不是高楼大厦,而是历史传承下来的文化传统。从上世纪二十年代以来,南京市道路旁的梧桐树经历了很多时期,它们完全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可惜的是,南京市政府部门并没有完全理解梧桐树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包括历史价值、文化底蕴。干涩空洞的“梧桐树”,其实也能吸引“金凤凰”的到来,因为那份厚重的历史,甭管多少先进的现代交通设施都无法取代。保护一棵历史久远的大树,就是保存一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据测算,仅从生态一项来看,一棵正常生长50年的古树,累计创造的生态综合价值竟可高达20万美元。

  南京市粗暴对待梧桐树,也不是第一次成为全国关注的新闻了,当年因受贿而被判死缓的王武龙就有“砍树市长”之称。砍树当然不是没有由头,而是带着“城市发展”的美名。地铁显然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也确实给市民交通带来许多便利。然而,发展就非要挤走大树吗?

  功利性是这个时代的整体趋势,改革三十年,使得中国人变的急躁、盲目与势利。“十二五”期间,很多省市的发展目标就是使人们感到更幸福。而幸福是什么?幸福又在哪里?这确实值得所有城市管理者认真思考。幸福当体现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上,体现在对城市大树的宽容与呵护上。城市建设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交通回避大树,正如世界著名规划学家沙里宁所说的那样:城市就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能看到市民和政府官员的精神境界。道路规划建设能够维护大树、古树的城市,干部、群众的精神境界就高。

  砍树也好、移栽也罢,其实都很容易,但砍掉或移走的是树,毁掉的是城市文明,伤害的是城市居民的心。城市建设要充分体现出人对自然的尊重,建筑服从于自然和环境,规划遵循于天地与人性,人居强调内心的道德和生命的诗情。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理应向居民公布地铁方案及其对居住环境的影响,包括需要迁移多少梧桐树以及不同的替代方案,允许居民发表意见、回答居民提出的疑问,并充分尊重在此过程中形成的多数意见。不能等到引发舆论质疑后,才发现原有的方案有多愚蠢、有多粗暴!

  梧桐与地铁两件事都是事关公共利益的大事,作为城市管理者应当更多地倾听民意,拿出更具建设性的方案,而不是简单地一拍脑袋——“我说行,不行也行!”[作者:钱桂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