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评论:稳定房价要从改革入手

2011年03月21日 09:57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教授做客“社科大讲堂”,就房地产宏观调控方面的热点话题,给本报读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观念一

  资源配置不合理推高房价

  “现行的土地资源配置方式不是真正的市场配置资源体制。所以,从地方政府利益出发的、以‘行政市场’为主导的土地资源配置方式,实际上就构成了推高地价和房价的机制。”周天勇表示,投资投机和积累财产性的房屋需求,也是导致房价和地价轮番上涨的重要原因。

  观念二

  住房问题政府很难全扛下

  政府可以把百姓的住房问题一肩扛下来吗?周天勇表示,很难做到,“一是未来住房需求大;二是政府现在还没有能力把几亿人口的居住问题承担起来;三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在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负担已经很重了”。

  周天勇认为,一少部分高端收入者的住房应该完全通过市场来解决,另一少部分人的住房问题,政府通过廉租房的形式来解决,而大部分工薪阶层的住房问题,也要通过市场方式来解决。“但政府要对这部分人的住房进行价格控制。”

  观念三

  稳定房价需彻底改革

  “控制房价一定要从改革入手,但不能修修补补。”周天勇提出的彻底改革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即改革政府对土地的寡头垄断;延长土地使用年限;改革税收和地方房地财政体制,扭转收入渠道;解决城乡两栖居住问题。

  周天勇说,所有的土地及其国有土地法人手里的使用权都平等入市,废掉土地招拍挂。同时,允许城镇国有集体土地平等进入市场,允许土地使用权所有者(法人)到市场挂牌交易。(记者 邹文彪 实习生 余夏 贺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