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调控发力 太原本地房价现松动迹象

2011年03月21日 15:18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18日,我市发布了今年房价调控目标,楼市的走向也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清晰。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频繁推出,曾经是“铁板一块”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松动迹象,市民对“降价”的预期也更加强烈。

  市场:促销“以价换量”

  进入3月以来,记者注意到,本市开发商的促销手段开始层层加码:“付全款,每平方米减150元”、“预付5000顶1万”、“购房减3万”、“送装修七九折起”、“折扣最低低至七折”等等,这“真金白银”的优惠让市民感觉政府的调控“组合拳”开始凸显效果。

  采访中,记者发现,采取降价促销的楼盘比比皆是:“恒大名都”推出新业主额外九四折,业主介绍购房最高可领3万元购房卡,提前签约额外九九折的促销措施。而新项目“美域中央”付全款可以享受九二折,分期首付30%享九八折。同时还推出了88.86平方米、89.75平方米、90.88平方米特价房,可享折上折。

  开发商降价促销之下,一度陷入低谷的楼市成交量终于出现企稳迹象。据搜房网统计数据,3月7日至13日,我市在售商品房共签约698套,较前一周签约的457套,增加了241套,同比上涨52.7%。从交易情况看,我市的楼市仿佛已经走出2月的成交低谷,呈现出小阳春态势。

  市民:先观望再出手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许多市民就置业与否一直举棋不定,购房心态异常复杂。究其原因,首先是楼市经过一年的调控,市场已处在极为微妙的阶段,随时都有突变的可能性,置业风险较大;其次是楼市调整遭遇通货膨胀,市民很难以常规的市场行为去判断房价的走势,犹豫置业占很大比例。

  记者在各大楼盘看到,这几天看房的市民开始增多。大家对楼市的看法普遍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该买就买,让别人说去;另一类是楼市逆转可能性增大,再看一段时间。

  “开发商也不是神仙,政府频频重拳出击,他们还能扛多久?降价促销是明智的。最近我在一家楼盘看了一套95平方米的顶层新房,七四折,这个价格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市民马先生对楼盘的促销拍手称快,但是他现在还不准备下手,准备再观望观望。

  专家:开发商差钱了

  省经研中心的相关负责人称,限贷、限购以及央行几次加息等政策的叠加效果对开发商形成了强大压力。目前他们搞促销是为了以价换量,将低迷的成交量拽上来。去年,开发商不差钱,降价没有动力。一年过去了,开发商的资金链已日趋紧张,再加上信贷政策收紧,开发贷的贷款难度更是进一步加大。因此,降价销售成了必然选择。

  对此,百万庄园的温先生也表示,房价肯定会降,层层加码的调控政策绝不是儿戏,开发商面临的资金压力是真切的。但如果就此认为房地产市场已经恢复理性和健康,则有些过于乐观。管住了市场这只手,政府还必须在保障房建设方面大力推进,从根本上缓解供需矛盾,房价才能进入合理空间。

  相关链接

  根据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信息,与1月份相比,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太原、长春、青岛、岳阳等8个城市新建商品住房环比价格下降,6个城市环比持平。

  与1月份相比,2月份新建商品住房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个数增加了5个,价格上涨的城市个数减少了4个。2月份环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有7个,比1月份减少了12个;环比价格涨幅比1月份缩小的城市有44个。2月份环比价格下降、涨幅缩小的城市个数明显增多。此外,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房同比价格下降的有1个城市,同比涨幅回落的有31个城市。(记者 贺娟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